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钱存训、邓嗣禹往来信札

来源:中华读书报 | 彭靖  2018年02月24日08:01

钱存训(1910-2015)曾以中国图书史、印刷史研究蜚声中外,对于中华文明给予人类进步的贡献有精深的论述。同时,他又是一位贡献卓越的图书馆事业家,担任美国芝哥大学东亚图书馆馆长有14年之久,从事图书文献管理工作长达80年以上。20世纪30年代,他曾冒生命危险,将原北平图书馆所藏上海的善本书籍三万余册秘密运寄到美国国会图书馆保管,使这批国宝化险为夷,免遭日军劫掠,为我国的善本书籍事业做出过突出的贡献。

为了纪念与缅怀钱存训的丰功伟绩,在他100周岁生日前后,国内多家出版社曾出版过多本关于他的文集(《回顾集:钱存训世纪文选》,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钱存训文集》(1-3卷),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12年;《坐拥书城,勤耕不辍——钱存训先生的志业与著述》,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13年)。但是,目前出版的这些书籍均不包括钱先生的“书信集”。作为《文集》类书籍,不能不说是憾事。

2017年5-6月间,笔者为寻找外公邓嗣禹早年出版的书籍与学术档案,曾赴芝加哥大学进行学术考察。在此期间,受到了现任东亚图书馆馆长周原博士的热忱接待。周馆长为笔者提供了芝大馆藏中的许多宝贵资料,同时还意外地发现了钱存训与邓嗣禹往来书信100余封,时间从1951-1985年,跨度长达34年。从这些大量的往来信札中,我们可以清晰地发现学术著作与论文中看不到讯息,以及两人相互合作背后的故事,同时可以补充《文集》的不足之处。

钱存训与邓嗣禹的交往

钱存训与邓嗣禹应该说是芝加哥大学的老同事,后来两人又保持了三十多年交往。1941年8月,邓嗣禹在哈佛大学还未完成之时,便应芝加哥大学之聘到该校任讲师,与美国汉学家顾立雅(H.G.Greel)、柯睿格(E.A. Kracke)一起,采用自编的教材教授汉语,以及中国历史课程。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后,邓嗣禹出任中国研究院的执行院长、兼任远东图书馆馆长。1947-1948年期间,作为访问学者的董作宾,他曾开设中国考古学、金文及古文学等课程。

当年,东方学系的三位教授各有分工,顾立雅担任第一年汉语、古代史和思想史;柯睿格担任第二年中文、中古史和政治制度等课程;邓嗣禹在第三年讲授中国近代史、中国目录学、中国史学方法和现代中文。1949年秋,邓嗣禹接受费正清邀请,重返母校哈佛大学最早讲授“现代中国问题”课程之后,他所讲授的中国目录学、中国史学方法等课程由钱存训接任(钱存训《留美杂忆》)。

1959年,时任印第安纳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的邓嗣禹在学校所在地布鲁明顿市举办了以“亚州研究与州立大学”为主题的国际性学术研讨会,钱存训曾代表芝加哥大学参加会议。在之后的二十多年期间,由于工作的相似性与友情关系,他们一直保持着通信联系。

钱存训与邓嗣禹的往来信札内容大致可为分六大类:1、交流各自的学术研究进展与家庭生活情况;2、两人与学界朋友交往的内容;3、为对方撰写推荐信与书评文章;4、委托对方寻找,或推荐所需工作人员;5、为撰写各自的著作,委托对方查找参考资料;6、在学术著作出版之前,征求对方的意见。

为《中国对西方的反应》提出修改意见

邓嗣禹、费正清共同编写的《中国对西方的反应》是一本具有历史影响的重要著作。1949年秋,当费正清在哈佛大学最早开设“现代中国问题研究”课程时,曾邀请邓嗣禹回母校哈佛大学讲授该课程。在任教期间,他与费正清再次合作,共同编写了著名的《中国对西方的反应》,以及《中国对西方的反应:文献通考,1839—1923》,书中汇编了由65篇有关清代的重要历史文献。在此书中,费正清与邓嗣禹代表“哈佛学派”,首次提出了著名的“冲击-反应”理论,在国际史学产生过深远的影响。该书1954年由哈佛大学出版社出版,1963年、1965年曾两次再版,在美国流行了近三十年,是美国许多大学汉学研究生的必读参考书目,1971年开始在加拿大出版,到1980年已第5次再版。

有关此书在写作前后的一些细节,外界之前从未披露。1952年2月,邓嗣禹在写作《中国对西方的反应》一书时,曾就太平天国历史人物——袁昶所写三篇回忆录的真伪问题,写信请教过裘开明,询问是否可以把三篇回忆录的译文收录到即将出版的书中。而裘开明在恒募义主编的《清代名人传略》中曾撰写过袁昶的传记,对于此人物生平比较熟悉。裘开明回信时提出过否定意见:“我自己的意见是,三篇回忆录非常值得怀疑,因为似乎被曲改过。”(《裘开明年谱》)裘开明的意见得到了邓嗣禹的充分尊重与认可,并把已经翻译好的回忆录从书中删除。

此次,在这本书即将出版之前,邓嗣禹曾将书稿寄给钱存训,并写信再次征询钱存训意见之后,又一次做了修改,并提出过一些不同意见:

公垂兄(钱存训,字公垂):1952年12月30日前接惠书,指出《中国对西方文明之反应》若干错误,非常感谢。现在校稿有期,乃作一最后修改。

吾兄指出之点,皆已采纳,唯有一节:查1861总理衙门奏设同文馆似非冯贵芬之建议。冯之建议被李鸿章采纳(见1.4节),于1863年至上海及广州“仿同文馆例”,设“东方言馆”云云。不知同文馆之设,系李鸿章本人之主张,抑系别人条呈。手头无书,不敢妄断。

敬祝

新年快乐!

弟嗣禹上十二月三十日除此之外,邓嗣禹在撰写有关太平天国方面的书籍,如:《太平天国起义的新观点》《捻军及其游击战》《太平天与西方列强》等书籍时,曾多次写信给钱存训,查询芝加哥大学图书馆收藏的这方面的资料,交流有关学术问题。这类信件在两人往来通信中占有较多篇幅,在此不一一列出。

《中国科技史:纸和印刷》写作前后

钱存训重要的学术活动,以及后来的成名著和代表著,应该是1968年应英国剑桥大学李约瑟博士(Dr.JosephNeedhan)邀请,参加他主编的《中国科学技术史》其中的《纸和印刷》一册的写作。但是,写作前后的背景一直不是很清晰。

按照钱存训所述“我对中国印刷史发生兴趣,最初是在大学时代选修刘国钧主讲‘中国书史’所受到的启发。当时所用到的主要参考书是卡特(ThomasF.Carter)的《中国印刷术的发明及其西传》英文本和田中敬的《图书学概论》日文本,而没有同样性质的中文本可供参考引为遗憾。1947年来美进修,在芝加哥大学选习西洋印刷史,得有机会和中国印刷史作了一些比较研究。”(钱存训:张秀民著《中国印刷史》序言)。

从1967年11月13日,钱存训致邓嗣禹的信函中,我们可以了解到这件事的起因。

持宇吾兄(邓嗣禹,字持宇):

……

兹有荐者,弟向ACLS申请一奖金,似于明年去欧洲及远东作短期旅行,籍(即)能收集资料,主要为应尼登(笔者注:李约瑟JosephNeedham的英文简称)之邀,为其中国科学技术史写作一章:纸墨及印刷(125页,六万字左右)。附呈简单计划与提纲一份,拟请我公代作一书,加以吹嘘。我公对卡特一书之书评,至今仍属权威之作,一言九鼎,必为裁判所重也。其他三位拟请JosephNeedham(李约瑟)、Goodrich(富路特)、及E.A.Kracke(柯睿格)。

先此笔陈,余客面谢。专此即请。

安祺

存训敬上一九六七年十一月十三日ACLS奖金,即美国学术团体理事会(American Council ofLearnedSocieties)简称,为美国专门针对在人文学科领域申报项目所颁发的研究基金。该理事会同美国东方学会、远东学会等齐名,都是美国重要涉华研究机构和组织。美国著名汉学家魏斐德教授,生前曾任美国学术团体理事会主席、兼任中国文明研究分会主席。

从钱存训的信函中我们可以得知:当年李约瑟邀请钱存训撰写《纸和印刷》一册的书籍,并没有提供任何费用,钱存训是通过将此项目申请ACLS奖金来完成的。而通过ACLS渠道申请资助的方式,必须邀请四位在此方面有研究专长的专家,作为申请项目的推荐人。

1934年7月,邓嗣禹在燕京大学任教期间,曾在《图书评论》第二卷第十一期上,对于卡特所著《中国印刷术的发明及其西传》英文版发表过的长篇书评文章。从论文的内容提要、优缺点、可议之处,到疑误之点和结论等六大方面进行了综合评论,全文约有3万多字,长期以来被历史学人所赞颂,作为这方面的专家自然有可信度。另一方面,他和柯睿格又都是曾与钱存训在芝加哥大学任教的老同事、老朋友,作为申请项目推荐人自然没有问题。

富路特是出生在中国的美国知名汉学家,1955年应卡特夫人邀请,曾对卡特所著《中国印刷术的发明及其西传》进行过修订与再版,作为推荐人自然也是有发言权。

英国著名汉学家李约瑟对于钱存训的评论推崇有加,早在1962年钱存训的博士论文《书于竹帛》英文版出版后,他就在《亚洲研究学报》发表的评论中称赞道“此书可称为卡特经典之作《中国印刷术的发明及其西传》一书的姐妹篇。……钱书与卡特的名著完全可以媲美而并驾齐驱。……全书行文清晰利落,要言不烦,是写作的典范。”李约瑟的这些赞美之词,成为他邀请钱存训编写巨著《中国科学技术史》的良好开端。

正如期待的那样,半年之后好消息如约而至。1968年7月7日,钱存训接到ACLS的批准通知之后的第四天,11日就曾致函邓嗣禹,告知了申请基金成功的喜讯:

持宇吾兄:

大作单行本两种,拜读至佩。我公著作等身,正拟修书道谢。适接七.七大函,籍望(届时)将有远东之游,甚感欣慰。嘱书Full-birylik基金介绍书,已经完就寄出,力为推荐,即社释念。甚望可加,成功也。年前申请之ACLS-SSRC补助金,以作中国印刷史之研究,已经批准。多承我公推荐,至深感谢。

暑假或秋季我将去欧洲一行,按照约定阅读有关资料,为李约瑟:中国科技史(第五册)写作纸墨及印刷一章节。我兄旅行时如见到有关这方面的资料(如:材料、刻工、印刷等等)是为见告是幸。

弟存训敬上一九六八年七月十一日信中所述“单行本两种”,即是指邓嗣禹、费正清共同编写的《中国对西方的反应》,以及《中国对西方的反应:文献通考,1839—1923》。

后来,邓嗣禹见到此书之后,曾回复:“接赐大作中国造纸原料,今早一气读完,既博且精,钦佩昌已。吾兄主持馆务,尚能忙中偷闲,写出许多鸿文,定不容易,聪明能干。兼有贤内助,方能集中心力,收到各方面的成就。来日方长,当更有伟大贡献。何人代替Ed.Kracke(柯睿格),将来得便。”在“将来”一词的旁边,邓嗣禹用了三个句号加重语气。

威廉·麦克尼尔曾有意任教印大

威廉·麦克尼尔(William.H.McNeill,1917-),美国著名历史学家,擅长宏观的世界史研究,是全球史研究的开创者,也是芝大的一名杰出校友。他的本科与硕士教育都是在芝大完成的,1947年获得康奈尔大学博士学位之后,曾长期执教于芝加哥大学历史系,从事世界史教学与研究工作。1947年秋,麦克尼尔回到母校芝加哥大学任教时,最初他是在社科学部任讲师,受校长哈钦斯之命,为本科四年级学生设了一门西方文明史课程。1949年他将授课的讲义编写成《西方文明史纲》一书,由芝加哥大学出版社出版。

2015年,他所撰写的回忆录书籍《追求真理:威廉·麦克尼尔回忆录》,由高照晶翻译成中文,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18万字的书籍,介绍个人成就的内容占绝大部分,忽略许多细节问题。

1954年,他曾一度因为担心不能在芝加哥大学历史系长期任教,有意到印弟安那大学谋求教职,将简历投递印大历史系。这年12月7日,时任历史系主任,兼东亚研究中心主任的邓嗣禹曾写信给钱存训,委托他对麦克尼尔在芝大情况进行过了解:

公垂兄: 1954年12月7日敝系现在考虑WilliamH.Mc-Neill(威廉·麦克尼尔)来此教书之事。此人前在芝加哥大学教书,但不相识。不知吾兄能否从旁打听:

1、他是一个好的学者吗?2、他是一个好的讲师吗?

3、他是一个容易和同事相处的人吗?等等。

在不十分麻烦的条件下,请顺便跟您的同事与学生们打听打听,为何?

嗣禹拜托十二月七日钱存训接到此信后,他是如何调查、了解的过程,目前我们从已有的信件中还无法得知。1955年,麦克尼尔在英国著名历史学家汤因比的帮助下,出版了一本二战研究的书籍《美国、英国和俄国:它们的合作与冲突,1941-1946》之后,晋升为副教授,才赢得了在芝加哥大学长期任教的资格,笔者收集的这批钱存训与邓嗣禹往来信件所透露的信息,当然不限于文中陈述的一鳞半爪,基于篇幅所限在此不能一一列举。希望有关出版机构在适当的时候,能够早日出版《钱存训文集·书信集》,以及《邓嗣禹师友书信集》,弥补两人现有《文集》中的不足之处。这必将会对国内外有志从事费正清、钱存训、邓嗣禹研究的学者,从不同的侧面提供更多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