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威委员:中国的网络文学在全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

来源:经济日报 |   2018年03月05日11:46

图片说明:左二发言者为张威委员

“中国网络文学从无到有经历了20年左右的时间,前四五年的发展非常缓慢,从2005年左右开始进入高速发展。 我们有680万网络文学作家,3.53亿网络文学读者,中国网络文学与美国好莱坞、日本动漫、韩国电视剧并称为世界四大文化现象。”3月4日下午,在青联共青团界别举行的小组讨论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炫世唐门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威说。

张威委员的另一个身份,是知名网络文学作家“唐家三少”,从事网络文学创作已经有14年时间。在他看来,中国网络文学的发展,是中国文学史上的一件盛事,在我们的历史长河中从来没有一个时代,出现这么多的写作者,这么多的阅读者。据他了解,在国外尤其是欧美国家,80%以上的青少年是通过影像来接触文化,来作为业余生活的娱乐的,而我国3.53亿网络文学读者中的绝大部分都是青少年。

“我的主要读者群是8-25岁,为什么能下沉到8岁这么小?因为我们有漫画,漫画的读者群是8到12岁,纸质书的读者群是12到15岁,15岁以上则是在网络上进行阅读。”张威委员说,“我不只是一个网络作家,其实我的纸质书现在应该也是中国销量第一的,一年可以卖一千多万本书,改编漫画大概也是每年一千万册左右的量级。我们很了解这个群体,应该说数据还是有代表性的。”

张威委员认为,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中国网络文学已经到了一个比较好的高度,目前的发展方向是以内容为核心的多版权经营。网络文学可以覆盖很多行业,包括网络连载、有声阅读、纸质书出版、漫画、动画、影视剧、网剧、舞台剧、手游、页游及各种衍生品等等。

张威委员说,或许现在我国网络文学的整体市值没有其他三个文化现象高,也没有经历那么多年的发展,但中国的网络文学在全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因为我国网络文学是唯一一个作为内容来出现的。无论是好莱坞还是韩剧、日本动漫,都需要以内容为核心,现在我国网络文学的内容也在“走出去”,进行更好的延伸。

“我们有庞大的人口基数,微利模式连载化阅读一定要建立在庞大人口基数的基础上。我国有超过五千年的文明史,有大量历史、文化和人物作为网络文学作家创作的源泉。有了足够的内容基础,相信我们未来的内容衍生会努力追赶另外三个,甚至超过它们。”张威委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