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借牛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一鸣蝉  2018年03月12日11:22

责任制那阵子,土地承包了几年以后,接着就全分了。先是分了田地,接着分了农具和耕牛。

因为集体时耕牛是集中使用的,需要量就少,但具体分配到各家各户时,耕牛和农具便不够分。于是,在最初的分配中,便常常是三五户人家共同分一头耕牛。

杉木湾子数十户人家,十来头耕牛,通过折价抓阄以后,栗代林、栗木枫、栗以水三家共同分到一头耕牛。因为三家共一头耕牛,使用起来便不方便,有时候便难免会为使用的先后起个争执。

一天,栗以水忽然提出说:“既然现在什么都分了,我们三家共一头牛也不是回事,不如我们把牛按队上的折价分成三份,然后我们再抓一次阄,谁抓到牛就找给其它两家折价的钱。”

栗代林家里稍殷实些,听了后当即就答应了,心里想,即便抓不到牛,添些钱也可以再买一头。

栗木枫听了后就犯了难,但迟疑了会,想了想也只得答应。

于是写好了阄,三人各摸一张,最后,“牛”被栗代林抓到了。但栗代林一时也拿不出那么多钱。

因为这事是栗以水先提出来的,于是,栗代林便凑够了栗以水的那份先还了他,栗木枫的那份便先拖着。他对栗木枫说:“你的那份就先记着吧,需要用牛的时候你先用着,凑够了钱再还你。”栗木枫正愁拿了钱也买不起牛,自然也乐意接受。

眼见着就春耕农忙的时候了,栗以水一时凑不够钱买牛,便眼睁睁看着人家一个个在田里翻耕。别人的田都翻二遍了,他还在无从下手,媳妇就对他说:“你先去找人家借头牛用用吧!”

栗以水一脸犯难地说:“都是好几户人家共用一头牛的,都忙着,谁会借我呀!”

媳妇说:“栗代林的田都翻耕过了,牛正闲着,找他借去。”

栗以水说:“你咋哪壸不开提哪壸,当时那牛是我要求分的,人家钱都找了,我现在又去向人家借牛,那不是自己拿巴掌抽自己的脸嘛!”说完就瞪媳妇一眼。

媳妇听了就说:“谁让你当时鼠目寸光的,难道你就眼瞅着那田荒着?”

栗以水听了,觉得媳妇说的也有道理,想想自己种下的苦果,便只能自己尝了,于是硬着头皮,向栗代林家走去。

走近栗代林家,他在栗代林家门前转了三圈,却再也不好意思进去。于是便又转了回来。

回来的路上,他碰上了栗木枫。栗木枫见了他就挖苦说:“喲,以水呀,你这是去哪了?听说你家的田还没翻过来,别人家的都翻过了,你就一点都不急?”

栗以水听了心里不是滋味,但知道栗木枫心里还憋着怨气,就瞪他一眼,什么也没有说,便从他身边走过去。走过时,栗木枫便嘣一句:“以为你多能呢,害得我也没有牛耕地!”

栗以水听了就回一句:“代林不是答应让你用牛了么!”

栗木枫却回敬一句:“用别人的牛我心里不舒坦!”

他听了,仿佛又被人用针扎了一下,心里更不好受,便头也不回的离开了。

回到家,他便把气撒在媳妇身上:“都是你出的馊主意,让我去借牛!”

媳妇问:“咋了?碰钉子了呀!”

他扭过头,说:“没,我没敢进去,但回来时碰上木枫了,让木枫给数落了一顿。”

媳妇听了却不冷不热地扔下一句:“你那是自作自受!”

他没敢跟媳妇争执,便出了门,想去自己的地里转转,也想一个人清静一会。

走出门不远,他就看到栗代林正从他的那块地里走过,并不时的往他的地里瞅瞅。他连忙回头,往回家的路走,生怕半道上会跟栗代林遇上,怕栗代林问起时自己心里尴尬。

谁知道,他刚回到屋坐下,栗代林却找上门来,在门外叫他。他答应一声,便硬着头皮迎出门。

栗代林站在门外,问:“你的那块地还没翻耕呀?”

他点点头,尴尬地笑笑,以为栗代林也会奚落他,没想到,栗代林却说:“哪天牵我的牛去把地翻了吧。”

他听了,脸就红了,一句话也没说出来,只“这……这……”“这”了半天。

栗代林只得又说:“我知道你想跟我借牛,却又不好意思开口,也不愿来见我!”

他听了,一脸的愧色,只说出一句:“是我不对,我不该提议把牛折价分了,便弄得没有牛耕地!”

栗代林说:“你没有不对,几个人共牛,养或用都不方便,只是我们现在还没有足够的钱买牛!”

栗代林说完,就要回家。栗以水留他进屋坐坐,他执意要走。

第二天,栗以水便牵了栗代林的牛下地,把地翻耕了一遍。早春的天气,虽然乍暖还寒,但阳光打在身上,还是让人格外地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