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风筝寄情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田茂清  2018年03月12日11:40

阳春三月,整个利川绿荫掩映,繁花似锦。金子山脚下,清江河宛如一条蓝色的飘带,婀娜多姿,把这座小城置于“山水画廊”中。这道亮丽的风景,使得拥有深厚文化底蕴和优美自然风光的城市更加美丽无穷。

果树开花,柳条抽芽,滨江南路笼罩在一片晨雾之中,隐隐约约看到松柏树苍翠的影子,听清江放歌,看绿树颂词,似幻如梦。

利川真美!她的美并不在楼宇高耸林立,也不在春光无限诱人,倒是宽阔平坦的大道以及道路两旁的绿化带。街道上车流如水,却井然有序、互不干扰,公园浓荫乍地,繁花似锦,把整个城市都掩映在一片树和花的海洋中,尽显特有风貌,真的像是走进了一幅连绵不断的美丽画卷,既使人为之惊叹,又叫人倍感舒服

公园里到处是人山人海,好热闹的全民娱乐场所。小朋友有的骑车,有的跳绳,还有的赛跑。咦!还有个小朋友在甩陀螺呢,陀螺转起来五光十色的,象朵盛开的鲜花。大人们有的和着美妙的音乐跳舞,有的散步,有的坐在长椅上休息。这么热闹的场面,小贩们当然不会放过了,争着摆地摊做买卖,有卖玩具的,有卖装饰品的,有卖书的,有买花的,还有秤体重的,用玩具气枪射气球的......

三三两两的小朋友在家长的指导下正兴致勃勃、全神贯注地放着自己喜爱的风筝,他们拉着风筝线,瓦蓝瓦蓝的天空中,风筝可真多啊!那个是仙鹤,那个是蜈蚣,那个是鹦鹉,那个是鹞鹰……各式各样,都在天空中一上一下地翱翔,十分美丽。不一会儿,风筝赶上了“蝴蝶”,超过了“鹞鹰”,躲进了云层。小朋友们高兴得一蹦三尺高,嘴里还不停地叫着:“哦!飞起来啦,‘蜻蜓’不见了,‘蜻蜓’不见喽。

此时,我想起了我的童年,那时的乡下根本就没有风筝卖。由于家庭贫困,我很小的时侯就会自己做风筝了。竹子劈细,纸糊糊、麻线打结,我记得,最常做的是十字型,确实太简陋,但我做的每一个风筝都能飞起来。

透着对我老家的浓浓眷恋,飘荡着久远的回忆和感怀,遥远的往事,也许只是生命无涯中的星点回忆,也许只是情感世界里的一束浪花,但是每一点,每一滴,当用时间这根绳子将它穿在一起,就显得特别珍贵。

时间在弹指间流逝,现在还能记得风筝清晰轮廓,仿佛天边,一弯镰刀状的月牙静静得镶嵌在宝石蓝的夜幕中,它的牙口上有一道白色的晕。此情此景,多像我童年时代的一个梦,遥远的夜空,有一个弯弯的月亮,弯弯的月亮下面有一座弯弯的小桥,小桥的旁边,有一个弯弯的小船,弯弯的小船悠悠……风筝飘着幽静的风,夹带花木的芬芳,温情地抚摸着我们的脸,轻轻地吹拂着我们的黑发。风筝带着浑厚的笑声、清脆的笑声、银铃般的笑声,随着飘逝的记忆奔向天空离我远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