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春天的故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何家祥  2018年03月19日10:34

花开,已是阳春。许多人,选择春暖之时去踏青,去出游。根本之因,是春光明媚给人一种惬意心境。生活固然美好,残酷的现实迫使大家不得不找个好时节去宣泄,去体味大自然的情怀。

每个人,总有不同方式的活动,这种出游与释放,大多数来源于内心的支配。相拥自然,也为心境增添不少色彩。

喜欢春天,不是一两个人的嗜好。春天排在一年之首,新气象,新感觉,新花样。春天是新生命的象征,春天是新生活的起点,有关春的话题,道不尽,说不完。

春天,释放了一冬的积瘀,春天,展现了四季最美好的画卷。好比面对温柔的笑脸,再大的压力和怨言也会消失。

春天,众艳吐芬芳时,差逆之事总会让道,阳光和力量总会充满这个世界。雪白的梨花和李花在阳光下愈加纯白,偶尔有丝风,有阵小雨,我们不会刻意去牢记,去怨言什么。

我们在有风有雨之时,轻轻触及纯白枝体,一片雨滴拥着片片花瓣跌落。春天不会落泪的,那是春天排除抑郁的好手段。摇及残缺,枝上就剩坚强与阳光,这,正是我们生活中所需要的。

洁白不是真正的雪,是少数李,梨花为大自然作个铺垫。青翠是春天舞台上的主角,默默无闻的演绎着世上最普通的生活画面,也给春天每个角落重重的添上一笔。世上除了阳光,金黄就是人们心中最踏实的一种色彩。

所有繁华都不及金色照眼,当然,这里并非提倡拜金之说。这里所说金黄,就是大自然给予我们应有的灿烂本味。

金秋时节,收获有佳。春暖花开,菜花金黄,所有的努力与希望都刻画在田园那金黄油菜花上。赛过黄金,更赛过无动于衷的等待。

在春天世界里,大片大片油菜花不再是农民们的专利。从城里来的游客们也已经习惯和喜欢上那普通而又经济实惠的油菜花。

无论是高山平原,或者平坝丘陵,都少不了金色菜花引领。其价值,不用虚言,花可以供人们欣赏,拍照,留影。蜜蜂可以采蜜,蜜糖的价值就更高一等。籽粒用来榨油,油可以炒菜,油饼的利用价值就更广了:与农家肥混合种稻谷,甘蔗,玉米,蔬菜,果树,花生……梗也可以用来作农家肥使用。

真是万花之中最有黄金味道的实用花。彩蝶翩翩起舞时,菜花浓香满田园。菜花的本质代表着农民淳朴的内心所在,大片大片的,成了春天最吸引眼球的风景。更可喜的是,越来越多油菜花节活动在全国各地展开,这既是人们对菜花的欣赏,更是对种菜花之人无限敬佩和重视。

俗话说:桃花三两枝,粉面不及真。着实,桃花在春天里也代表着繁华与富贵之意。也深得众多游人喜欢,但多为来也匆匆去也匆。

赏花观景总得有个外因和内因成熟才行,时下是最好的外因。国家稳定,政策得民心,人民富裕,国家发展正是巅峰之时。内因是人们手头宽裕,有了解世界,释放压抑之思。

选择春天出行,踏青,赏花就理所当然。如果国家不富裕,动荡战乱,生活贫困,连车票都买不起,又怎能有心情去拥抱大自然呢?人们常说:得民心者得天下!十几亿人民心所向,得天下只是早晚而已。这个国度的魅力值早已扩散到世界各地,对外一带一路,对内精准扶贫。这正是春天的故事里最动人的一面。

有一首歌叫《坐上火车去北京》,里面唱的是什么?还有一首歌叫《坐上火车去拉萨》,里面又唱的是什么?从这两首歌里,我们都明白,无论天涯海角,无论各族人民,都乘坐在春天这趟列车上往返。一路的花香,一路的风景,无时无刻伴随在身边。

虽然,路途中有一阵风,还伴随一场雨,总会被火车远远摔在后面。凝视窗外风景,阳光烘干着雨湿的车窗。风也变得暖暖的,广阔的草原上,火车就是那一条即将飞腾的巨龙,草原上的绿花与洗净的蓝天相融一线。

有一只雄鹰飞过,蓝天给了它自由,草原给了它力量。一缕缕炊烟升起,牛羊踏着夕阳归圈。

春天,大海就是祖国的心脏,花海就是祖国的着装。草原给祖国披上清新的绿装,油菜花给祖国做了披肩,李花梨花戴在祖国头上,桃花粉着祖国害羞的脸。我们静静地聆听祖国跳动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