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修路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梁柏文  2018年03月20日13:17

丁宁创业打拼三十多年终成实力雄厚的公司老总。

家乡村委王主任找到丁总商议捐资修建村道,丁总爽快地答应解决缺口资金200万元。

家乡村庄依山排列,足有三公里长,村道硬底化也就修了三公里。然后,又修了三条连接县道的出口道路。道路建成通行那天,村里比过年还要热闹,彩旗飘扬,鼓炮齐鸣……

从此,丁总处处受人敬重。

路修好了,小车、货车、农用车自然多起来,有的车速飞快,时不时险象环生。

王主任向丁总转达乡亲们建议,请丁总出资再做安全防护设施。丁总觉得这些乡亲上了床,又想盖被,不太乐意。王主任说,肥鸡你都买了,还在乎一瓶酱油。丁总洗湿头了,那就剃吧,勉强答应出资。

王主任找人参照城里道路做法,路口设护栏、标斑马线,拐弯设警示限速牌,靠近农户路段铺上减速带……

那天,丁总回乡,车子驶离县道尚未入村,发现前面有两辆车挡住去路。丁总下车上前看,原来是车速过快,躲避不及相撞了,幸好人无事,但双方车主互相指责,为赔偿争执不下……

此后,有人对丁总修路开始议论,赞扬者说路通财通;反对者说路好伤人,甚至怀念以前污水横流的村道和坑坑洼洼的机耕路。丁总变成一个争议人物。

中秋,丁总又驾车回乡,可车子刚进村道就被人强行拦下。一位60多岁的老汉手持锄头站立路中,气势汹汹。丁总细看,这不是本村的王伯吗?他想干什么?丁总不解,正想下车问个究竟,却见王伯快步上前抡起锄头对着车头盖子狠狠地猛砸几下,随即版金漆飞下陷……“都是你做的好事,你要负责任!”

王伯把锄头重重地摔到路面,双腿下跪,老泪纵横……丁总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乡亲开始围观、议论……

这时,王主任满头大汗赶来,喘着气告诉丁总,王伯孙子前几天在这儿被车撞伤住院,医生说右腿可能要截肢……

“那关我家老丁什么事?”旁边的丁太忍不住抢话。

“要不是丁老板出钱修路,村人不会一下子买这么多车,车子也不会开这么快,就不会出事!”一位壮汉埋怨反问,即刻引来一片附和声。

“几十年来,谁家的孩子会在家门口被车撞……”一位中年妇女挤进人群哭诉,“这条该死的害人路惹祸呀!”旁边有人说,她儿子被撞成脑震荡仍躺在医院重症室。

“混账!这事能怪丁老板吗?简直狗咬吕洞宾!”村里德高望重长辈三叔公不知啥时赶来,咳喘着,质问,“高速路上翻车死伤,找出钱的抑或找修路的?真是拉屎不出怪地硬!”

“开车的也好,走路都有安全意识问题。”王主任见骚动人群稍稍安静,抓住机会接着说,“大家要看到修好带来的好处……责怪埋怨丁总真的不厚道呀!”

“那起码要赔点钱吧,两家人连医药费也出不起……”有人怜悯又不安地说。立即又引来人群附和声。

王主任摆摆手,示意安静。“从法律角度,丁总没有赔偿责任,要赔就找保险找车主……”

“车还未上牌买保险,买车的钱也是借的。”又有人说,“肇事者家里穷,也赔不起呀!”

丁总看着眼前的情景很无奈,对伤者及家属也同情,抱着息事宁人的想法:“那就每人给五万元吧,当作人道资助。”

围观的人点头赞许,开始慢慢散去。

“下次最好撞伤我,赚点人道资助。”之前那位自称抱打不平的壮汉话一出,立即令不少人停步回身,接着哄笑。

“依我看,由丁老板出钱帮村里每台机动车购买一份高额第三者保险……解决村道交通事故赔偿问题。”说话的是打算买台货车搞运输的年青人,并问王主任你怎么看?嘘声中夹着掌声……

王主任愤恼,说你休想!

此刻,丁总崩溃,真想弄台钩机把路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