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龙抬头”理发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乔显德  2018年03月20日13:26

二月二,龙抬头,因而又叫“龙头节”。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在国人心目中拥有崇高的地位,乃祥瑞之物。常常被称为“中国龙”、“中华龙”,龙的形象已融入了每个国人的血脉中。

有了对龙的崇拜,为了图吉利、沾喜气、求好运,每逢二月二“龙抬头”这天,许多人都汇涌在城乡大大小小的理发店里排号理发,美其名曰“剃龙头”,这一天为孩子们理发,被称为“剃喜头”,意寓借“龙抬头”的吉时、吉利、吉言, 健康成长,长大后出人头地;这一天为大人理发,意寓从“头”开始,辞旧迎新,借“剃龙头”,开个好头,带来好运。

我在许多年前就听说了“龙抬头”理发的传说,前些年见同事每逢农历二月二理发,我问他:“刚理的发?”他便笑着回答:“二月二理的,龙抬头嘛。”我想,“龙抬头”这天理发的影响力竟这么大啊。近几年,每逢“龙抬头”这天,我总是有意无意地瞥一下周遭的理发店,哪个理发店里都是满满当当的,拥挤不下,客满为患。

今年的二月二“龙抬头”这天,我本还不到理发的时间,加之头发稀少,若在往日里等个十天半月再理也行,可有了那些个所见所闻的“龙抬头”理发的见识,从心理上就不能再等了。一来,也想从“头”体验“龙抬头”所带来的心理感应,从心理上借点喜气,人巴望着带来点好运嘛;二来,我想亲身观察一下“龙抬头”理发店里理发的氛围,各色人等,也好知道“龙抬头”理发到底是个什么样子。

不急,我得先把二月二这天理发的情形想清楚、说明白。这天,我早早吃罢了早饭,也没有动身。我这人理发有个习惯,总爱吃过饭再坐会再去理发,有点悠哉游哉的感觉,不愿弄得紧紧张张的。这次理发同样不紧张, 大约九点半多钟,我就走出了单位小区, 不远往右一拐就是一家新兴理发店,店名就叫“范儿”,理发确实有“范儿”,每日顾客盈门,络绎不绝。我全家都在这家理发店刷卡,全年在这里理发。

透过理发店落地门窗玻璃,我就隐隐约约见里面挤满了人,心想,今天“龙抬头”,肯定理发的很多。推门一看,哇,比在门外想象的都多,比年前那几天理发的多得多。眼睛持续了三两秒钟,才从人堆中找到了年轻老板,打了声招呼:“今天‘龙抬头’,理发的可真不少。”“加上今天礼拜天,孩子们理发的格外多。” 打完了招呼,我就慢慢地往里走,还生怕碰着了别人,走到了里头的角落里,左看看,右瞧瞧,见窄沙发、椅子上早已坐满了人,好处这里站着还有地方,可一个大男人光站着也不是个事。我就跟老板打了声招呼,说一会儿再回来。

我绕理发店周遭的“大润发”超市、“苏宁电器”商场转了大约有半个小时,估计理发的会少了些,走进理发店一看,是松散了些,走到深处的窄沙发处,见有勉强可以坐下一人的位置,我也就挤挤挨挨地坐了下来,坐在这里看整个理发店不用转头,这时候看理发店里的情形能看清楚。

我见理发店里比平日里多摆放了两把理发椅,又找来了两三位理发师傅,其中还有一位女的,理发师、理发椅就占去了理发店大约三分之一位置。再见理发者当中,孩子们居多,大约有十几个之多,大多都是家长带着来的,有带一个的,有带着两个的,也有带着三个的,可能带着朋友的孩子来的。这些家长大概都抱有这样的心理,按照过去的老黄历,孩子们正月里不好理发,理发对舅不吉利,也就延到二月二,正好又是礼拜天有时间。更重要的是这些家长们信奉二月二“龙抬头”的说法,都“望子成龙”,打心里愿意让儿子借“龙抬头”的吉时,“剃龙头”,变为“龙子”,带来喜气运气;还有六七个女子来理发,有带着孩子理发的,自己顺便理理,还有三两个年轻女子理发的;最少的当属成年男子理发了,也就三五个吧,都在不急不慢地等待着。

我也在不急不慢地等待着,不,我等得有点心焦,理发店的女老板隔一会儿就会说上几句:“请各位理解,耐心等等吧!”“今天礼拜天,小孩理发的比较多。”可她始终没提二月二理发这回事,其实,大多是冲着“龙抬头”理发来的。我把无谓的等待变为有益的观察,也就有了些许收获。

我见在这不大的理发店里,五六个理发师并排在理发店两边的适当位置,一齐不停地忙碌着,理发推子在上下推着,吹风机在左右横飞,理发剪刀在“咔咔”地剪着。男理发师在挥洒自如地理着,女理发师在为孩子们精雕细刻式的修剪着,男女大小顾客们都在耐心等待着。理发店里推子、剪刀、吹风机并发出的理发声、水龙头的“哗哗”流水声、人们的说笑声,汇成了和谐的旋律,在小城一隅荡漾着,这是二月二“龙抬头”理发独有的热闹风景。

我从十点开始等着理发,一直等到十二点多才排上号,足足等了有两个钟头,这在我有生以来的理发中属最长的了,在这次不寻常的理发中,我感受到了二月二“龙抬头”理发在人们心中的巨大影响力,我感受到了人们赶着“龙抬头”理发的那种迫切心情,我看到了理发师在忍饥挨饿、日夜奔忙是多么的不易,所有这一切,让我在这天理发的亲身经历中窥探出“龙抬头”理发的丰富内涵。

“龙抬头”理发确实不一样,比往日里多了些含义,多了些新意,多了些热闹,多了些对生活的了解和感受。“龙抬头”让理发业昂起了头,“龙抬头”让理发者长起了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