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网络文学正在发生积极变化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 周志雄  2018年03月20日10:39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络文学创作存在“星多月不明”、导向良莠不齐的情况,不应一味追求产量和点击量,而需回溯艺术创作的本源,深入人民群众、贴近社会变迁。在他看来,无论书写媒介如何变迁,作家关注的问题、追求的价值取向并未发生根本性变化。如果把新技术的“新”,当成文艺本身的“新”,不免本末倒置。

这个判断,大体上是不错的,但又不止于此。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增长方式,逐渐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网络文学,也经历了从自由生长到出现精品力作的过程。短短二十年间,中国网络文学初步形成了小说、影视、动漫、游戏一体的文化产业链,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文学网站的推动,以及主管部门、监管机构的引导下,随着读者阅读需求的不断提高,近年来的网络文学创作,正在发生积极变化。

这种变化,一个突出的表现就是,现实题材的网络文学作品越来越多。早些年,出现了《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蜗居》《裸婚》《失恋三十三天》等一些相关作品,在读者中颇具影响力。近年来,在中国作协的网络小说排行榜、重点作品扶持及各种网络文学评奖中,齐橙的《大国重工》《材料帝国》,舞清影521的《你好消防员》,打眼的《宝鉴》,多一半的《第五名发家》等一大批现实题材力作脱颖而出。

需要讨论的问题是,网络文学应当如何书写现实?在发展过程中,网络文学形成了一套自足的、符合读者接受心理的故事模式和叙述模式:主角有主角光环,有各种奇遇,不断地成功晋级,让读者沉浸在人物故事之中,获得阅读的快感。这样的网络文学,也被称为“爽文”。之所以能吸引读者,就是在虚幻的世界中,让人面向内心的真实、调动自我的潜能,树立“通过努力去争取成功”的价值理念,起到制造梦想、舒缓压力的作用,不无现实意义。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这种叙述方式中,往往奇遇、好运太多,与现实人生的事实逻辑相悖。

文学作品是语言的世界,是第二现实。文学作品所构筑的世界,与现实世界之间是有区别的,表现方式也并非定于一尊。批判现实主义注重社会生活细节和社会生活环境的描写,现代主义通过夸张变形的方式揭示本质的人生状态。在传统文学中,也不乏巧合、悬念的手法运用。网络文学,在“奇遇”式的故事叙述中,依然可以表现生活现实,关键是看能否在内容、细节上贴近现实真实和人性真实,能否以圆融的逻辑展开故事,能否有效融进现实关怀。

优秀的网络文学,往往是那些既有效运用又主动超越网络文学叙述模式的作品。这些作品,在对生活丰富性的揭示上,并不比传统文学弱。例如,历史、官场、商场、青春、都市、校园等题材,对不同生活领域的描写,可以帮助读者深入体察生活、认识人情事理,带动读者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生活。齐橙的《大国重工》,可谓一部中国当代工业发展史。作者掌握了大量的历史资料,并以“爽文”的故事叙述,巧妙地串起了这些历史事件。疯丢子的《百年家书》,以穿越小说的形式书写抗战的历史,内容上干货十足,富有历史和现实情怀,表现出作者沉甸甸的社会责任感。诸如此类。

网络文学面向的是大众读者,在表现现实的深度方面,多数作品可能无法与传统文学比肩。但在表现的广度、对各类知识的融合、对人情事理的发现等方面,不少网络文学的社会效应已经超过了传统文学。虽然不乏粗制滥造、跟风模仿之作,但一些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常常令人脑洞大开,在内容的构思、题材的开掘、故事的讲述、文学元素的综合运用等方面富于创意。在玄幻、穿越、升级等基本的类型故事模式中,优秀作者也在不断寻求新的突破,实现借鉴与融合上的创新。

对网络文学“星多月不明”的判断,与中国当代文艺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类似。“月明”是需要努力的方向,但症结不是“星多”。“星多”,是“月明”的基础和前提。当前,我国网络作家队伍不断壮大,有十年以上创作经历者越来越多。他们有着较强的危机意识和创新意识,并能主动调整自己、更新自己,创作也日渐成熟。网络作家管平潮曾用“降速、减量、提质”等几个词汇,来概括网络文学的出路。网络文学的创新动力和精品化趋势,从来都是存在的,希望接下来能够扬长补短,做好理论总结和实践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