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深扎”作品——江子长篇散文《青花帝国》现场座谈会在景德镇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孟英杰  2018年03月21日08:32

江子长篇散文《青花帝国》现场座谈会在景德镇举行

江子长篇散文《青花帝国》

3月17日,由中国作协创联部、江西省作家协会、中共景德镇市委宣传部、广西师大出版社联合主办的中国作协“深扎”作品——江子长篇散文《青花帝国》现场座谈会在千年瓷都景德镇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阎晶明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景德镇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郑鹏等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作协创联部副主任冯秋子主持。

阎晶明在讲话中强调,“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特别是对文艺创作实践提出的新要求。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文艺思想,中国作协组织了一系列的主题实践活动,倡导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走与时代相结合的文艺道路。为推动“深扎”主题实践活动的“常态化”、“长效化”,中国作协特设立“定点深入生活项目”,支持作家潜身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打开眼界,关注、理解、书写丰富多彩的时代生活。阎晶明谈到,当代生活和过去相比发生了巨大变化,作家如何面对生活的问题显得尤为复杂,如何坚定文化自信,推进中国文学生动地反映生活,是文学面临的重大命题,作家应该以更广阔的视野、更深切的体会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的中国。

阎晶明说,作家江子在三年的时间里,深入景德镇的陶瓷行业,探寻这个行业深厚的历史,关注它的发展,探索瓷器对民族文化、艺术发展、日常生活的重要价值,写成了长篇散文《青花帝国》。这次现场座谈会不仅仅是对江子作品的肯定,更是鼓励、倡导更多作家长期地、真正地沉下心来,到基层群众去,到生活深处去,写出具有持久影响力的作品。

叶青谈到,这些年来,中国作协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不断组织作家围绕一系列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现实题材深入采访,开展大规模的主题采访采风活动,广泛开展定点深入生活项目,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同时给予了江西作家很大的扶持。长篇散文《青花帝国》现场座谈会活动的举办,会进一步鼓舞江西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更多更有质量的、传达出历史与现实温度的好作品。

江子长篇散文《青花帝国》由广西师大出版社2017年底出版,是入选中国作协2013年定点深入生活项目扶持作品。作者江子多次深入景德镇古窑址、北京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等景德镇瓷器的生产、收藏区域,了解景德镇瓷器的生产程序、历史和轨迹,并通过大量阅读了解这一主题的历史典籍,历时三年写出了《青花帝国》。该书以景德镇青花瓷的发展历史为背景,以从宋代到民国的景德镇历史人物、重要事件为切入点,逐步塑造景德镇的文化品格,企图解开古典艺术中国的秘密。

与会专家认为,江子能从乡村主题写作转轨到历史文化题材写作之中,是他的散文写作中的一个很大进步。《青花帝国》立足于青花这一充满美学意蕴的精神物象,采用开放式的文本结构,以“微观叙事”的讲述方式,进入到青花瓷的深处,独自远游,独自观花,工笔般展示了自己与青花的相遇与相知;围绕与景德镇瓷器有关的种种人物,进行树碑立传式的书写,塑造这些人物与景德镇之间的伦理关系,缓慢、丰沛地展开他们的生老病死,从而呈现出一个大时代加诸个体身上的轻与重,进而重建景德镇这一千年瓷都的文化品格,并且尝试抵达中国历史的幽深地带,为古典艺术中国解码,是一次十分值得重视的散文书写。他精心谋篇布局,展开合理的带有飞翔质地的历史想象,尝试多种叙事手段,采用贴近描写对象气质和温度的文字,书写古典中国文化。他的书中既有摇曳多姿的审美书写,也不无尖锐的对中国历史的审视,体现出了一个现代知识分子应有的文明视野和态度。

据悉,中国作协的定点深入生活项目自2010年启动以来,共扶持四百五十多名作家走向现实生活的第一线,帮助作家增加基层生活经验和积累,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成为了中国作协重要文学品牌示范性项目。特别是近几年来,该项目紧紧围绕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多方面主题,鼓励重大题材、重点工程、重要典型创作,引导作家深入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和民族企业发展、传统文化和民俗风情、生态保护和美丽中国建设、礼赞革命先辈和时代英雄等主题开展深扎活动,催生了一大批优秀的具有浓郁生活气息和时代风貌的文学作品,不少作品已经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会议主办方表示,《青花帝国》现场座谈会,既是这一项目对扶持作品进行延伸服务的有效举措,也是对定点深入生活目成果的阶段性总结。

会后,与会专家们还深入到江子在景德镇的定点深入生活现场进行采访。

胡平、杨晓升、熊育群、何弘、古耜、蒋蓝、李云雷、张杰、刘秀娟、孟英杰、李洪华、江华明等文学作家、评论家,以及景德镇市文学工作者共五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江子简介:

江子,本名曾清生,男,1971年7月生于江西吉水。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中国作协散文委员会委员,江西省作家协会驻会副主席。有散文、诗歌、文学评论作品近两百万字发表于《人民文学》《十月》《中国作家》《散文》《天涯》《钟山》《文艺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并入选数十个散文选本。出版长篇散文《青花帝国》,散文集《田园将芜——后乡村时代纪事》《苍山如海——井冈山往事》《赣江以西》《在谶语中练习击球》等。获老舍散文奖、林语堂散文奖等奖项。 

相关链接

专家品评《青花帝国》 江子谈创作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