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的身影——照片与改编作品展”在东京开幕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吕少威  2018年03月21日08:55

“鲁迅的身影——照片与改编作品展”20日在东京中国文化中心开幕。鲁迅长孙周令飞到场为观众讲述祖父的过往。

中国鲁迅文化基金会会长、鲁迅长孙周令飞首先发表了题为“鲁迅家事”的演讲,展现鲁迅风趣幽默、和蔼可亲、不同于“战士”形象的另一面,同时也谈到了鲁迅家属及后人与日本长期以来友好交往的故事。

“鲁迅的身影——照片与改编作品展”3月20日在东京中国文化中心开幕。鲁迅长孙周令飞到场为听众讲述祖父的过往。中新社记者 吕少威 摄

据周令飞介绍,本展是迄今为止最完整的鲁迅生平照片展,共展出鲁迅照片136张,其中,最早的一张拍摄于1903年,最晚的一张拍摄于1936年鲁迅逝世当天,贯穿了鲁迅一生中的重要时刻。该展还选取了根据鲁迅作品改编的影视作品、深受鲁迅影响的中国新兴木刻版画运动代表人物作品以及鲁迅著作改编剧本与画册等。

周令飞称,去年在大阪举行了鲁迅照片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今天在东京这座鲁迅曾生活、学习过的城市再度展出,期盼更多日本民众能看到一个更加真实的鲁迅,并通过鲁迅进一步了解中国,感受中华文化,为推动中日两国友好尽一份心力。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郭燕出席当天的展览并致辞表示,鲁迅早年留学日本,与日本、日本人都有很深的渊源。鲁迅的精神以及作品至今在中日间都有很大的影响,是中日友好交流的重要纽带。

“上海内山书店”曾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见证了鲁迅与内山完造深厚的友谊和中国左翼文学的蓬勃发展。当日,东京内山书店社长、内山完造之侄内山篱也出席了展览,他表示希望内山书店今后能继承传统,继续成为促进两国友好交流的桥梁。

虽然当天下着小雨,但到场参观的日本民众络绎不绝,很多人表示他们在青少年时期就已经开始接触鲁迅作品,鲁迅坚持独立思考、坚忍不拔、追求自由、爱好和平等优秀品质对他们形成了很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