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东方的启迪——中国传统艺术对世界绘画的影响

来源:光明日报 | 桂小虎  2018年03月21日07:28

江阁远眺图(中国画) 王谔(明代)

发舟西苔岛(油画) 让·安东尼·华托(法国)

大型室内,洛杉矶(油画、纸本、墨水) 大卫·霍克尼(英国)

交谈(油画) 马蒂斯(法国)

毕加索水墨画作品局部

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我们到哪里去?(油画) 高更(法国)

仕女图(中国画) 陈洪绶(明代)

日本浮世绘中的仕女图

法国文豪雨果在他的《东方》一书的前言里感慨:“学习和研究中世纪,学习和研究东方,我们不就可以对现代有更高层次的理想和更广阔的视野了吗?”

东方学家保尔·瓦莱里坦率地承认:“我们的艺术、我们的知识中的很大一部分,都要归功于东方。”

现代主义绘画大师马蒂斯也曾明确表示:“我的灵感来自东方。”

有着5000多年历史的中国传统艺术是一条璀璨星河,它的精神和血脉对世界文化艺术的发展起到了极其重要的涵养作用,对世界众多艺术家产生过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尤其是当西方传统写实绘画的发展处于困境之时,中国传统艺术更是以其独具特色的艺术魅力和表现形式启迪了一大批现代艺术家,他们从中汲取营养,摸索前行。在很多西方艺术史论家眼里,中国传统艺术是世界艺术的高峰。审视中国传统艺术对世界文化的贡献,更能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

中国传统艺术对西方的影响可以追溯到14世纪的欧洲,当时中国的瓷器、丝绸和国画等商品一直流行于欧洲的上层社会中。在法国,中国的龙凤图案常被运用于各类织物中。在15世纪的意大利和法国瓷器制作中,盛行模仿中国青花瓷器造型。18世纪法国“罗可可”绘画大师让·安东尼·华托青年时期曾研究中国的《百戏图》,他的作品《发舟西苔岛》具有明显的中国意味和东方艺术特色。著名的评论家雷文曾说:凡时于中国宋代之风景画研究有素者,一见华托此作,必讶其风景之相似。其画中远山犹保持作者之生命。青峰缥缈,用单色作烟云。华托所惯为者,亦中国山水画最显著之特色也。日本学者小林太市郎认为应该将17—18世纪流行于欧洲的“罗可可”艺术称为“中国-法国式”。19世纪新古典主义大师安格尔则因为具有浓郁东方意味的艺术语言,被当时的人们称为“误生在19世纪雅典废墟上的中国画家”。

19世纪中叶,摄影术的发明,对西方传统写实绘画带来了巨大的冲击,西方绘画艺术的发展陷入了困境,艺术家开始寻求新的出路。此时,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艺术思想和独具特色的艺术表现形式,给了西方艺术家以启迪,使得西方艺术在现代主义道路上继续前行。一些杰出的画家诸如凡·高、高更、毕加索、马蒂斯、克里姆特、大卫·霍克尼等,分别从不同的方面和角度吸取中国艺术的养分,探索出全新的艺术风格,创作出一大批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艺术杰作,对世界艺术史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虽然一些西方艺术家和学者认为日本浮世绘对西方现代艺术有过重要的影响,但是,凡是知晓世界艺术史的人都知道,日本艺术并不是独立发展起来的,而是在吸收中国传统绘画的基础上形成的。尽管后印象派的画家是从日本浮世绘中获取了灵感,但是日本浮世绘的画法,则是来自中国唐代绘画及明代画家陈洪绶和萧云从的作品。正如毕加索所说:在这个世界上,谈到艺术,第一是中国人的艺术;其次是日本,日本的艺术又是源自中国。

在漫长的艺术发展过程中,中国历代艺术家在实践中探索出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高超技巧的艺术样式,形成了完整的艺术体系。中国绘画以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和意境高远的艺术格调,在世界艺术史上居于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为世界艺术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在传统中国画的表现语言中,线条是中国绘画的主要造型特征之一,具有强烈的民族特色和形式美感。中国画线条的曲直、粗细、刚柔、浓淡、缓急等变化具有极强的艺术表现力,它不仅能描绘出物像的形状,还能表现艺术家丰富的想象和情感。中国画以线造型的表现技巧给了西方现代主义大师以极大的启发。现代主义画家毕加索曾怀着浓厚的兴趣临摹五大册中国画摹本,他还用毛笔学齐白石的画,画了20本。他曾对到访的张大千说:我最不懂的,是你们中国人为什么跑到巴黎来学艺术,白人根本无艺术,也不懂艺术。他还说:中国画真神奇,连中国的字都是艺术。毕加索学习中国画线条的经历对他后期风格的形成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我们可以在毕加索中晚期大量的作品中看到这些影响的存在。另一位现代主义大师马蒂斯绘画中的用线与中国画的用线非常相似,他多用流畅自如、抑扬顿挫、灵活多变的曲线表现对象。马蒂斯也说过,他的灵感来自东方。他的作品《交谈》和《休息的舞者》中的形色意味与中国画极为神似。马蒂斯晚年还学习中国民间剪纸,创作了大量的作品。

在画面的空间处理方面,“散点透视法”是中国画独有的一种处理方式。这种方法具有超时空性,它可以将不同时间、不同空间、不同地点的情节表现在同一个画面上,而西方的“焦点透视法”则是从固定的视点出发来表现画面,具有一定的局限性。英国艺术家大卫·霍克尼是当代有重大影响的艺术家,他在绘画、舞台设计、照相拼贴、电影等诸多领域都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至今仍活跃在西方艺坛。1981年霍克尼来中国写生,开始对中国艺术产生兴趣。中国画的“散点透视法”和中国古代卷轴画的空间表达方法使霍克尼感到惊奇,他根据中国古代绘画散点透视原理中游移观看的方式和毕加索的立体主义观念,创作出了大量绘画和照片拼贴作品。在《大型室内,洛杉矶》这幅油画中,霍克尼采用了异于西方传统的画面构成方法,画面中传统的焦点透视消失了,室内家具和建筑结构也不成比例。画面没有固定视点,是很多视点下多个物像的并置,让人有漫游其间的感觉,整幅画给观众以全新的艺术感受。霍克尼的照片拼贴作品是用若干张同一对象不同位置角度或不同时间所拍摄的照片,经过精心的设计在画面上重新组合拼贴,画面的图像呈现为在一个平面上展开物体的多个视角或运动状态。霍克尼的绘画和拼贴照片改变了焦点透视的观察方法,借鉴了中国传统卷轴画的某种呈现方式,使观看者有种漫步其间的感觉,这是一种新的观看方式,是艺术史上的重大突破。此外,法国后印象派大师高更的作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我们到哪里去?》同样运用了东方绘画的散点透视法。画面中,在一块神秘的土地上,有初生的婴儿,有采摘水果的青年妇女,有垂暮的老妇人。高更将圣像、不同场景和不同场景中的人物安排到同一张画面,描绘了人从幼年到老年、从生到死的旅程。他想把这幅画作为生命结束前的遗嘱。作品完成后,他认为此后再也画不出比这更好的画来了。毕加索著名的《格尔尼卡》运用的也是散点透视法,此外米罗、夏加尔等也习惯于使用这种方法。

兴起于中国宋代的写意画是中国传统绘画的重要门类。相对于北宋之前的写实花鸟画,写意画不重对自然物象的准确记录,而重在表现意境和画家的内心情感。苏东坡说过:论画以形似,见与儿童邻。石涛也说:借笔墨以写天地万物而陶咏乎我也;我自发我之肺腑,揭我之须眉。这些言论充分体现了中国写意画特有的美学思想。或许是历史的巧合,法国印象派大师莫奈晚年创作的一系列以《睡莲》为题材的作品,其逸笔草草的创作手法与中国传统写意画颇为神似;同样,20世纪初的西方表现主义绘画的创作观念也与中国写意画的美学思想极其相似。吴冠中曾说:西方表现主义的一些基本观点早在200多年前就由石涛等人提出了。

在莫奈的一系列《睡莲》作品前,人们可以看到挥洒自如的涂抹和恣意勾勒的轮廓,犹如中国大写意画中任意流淌的笔墨,充满了灵动的韵律美。这些作品远观虚无缥缈、空灵淡然,近观恣意纵横、逸笔华彩。此时的莫奈已超越了欧洲写实油画传统,呈现出中国传统写意画的某些特征。开始于20世纪初的西方表现主义画家强调表现艺术家的主观感情和自我感受,他们以超越客观自然的造型和色彩表达强烈的主观感受。表现主义画家的作品大都用笔奔放、不求形似,具有强烈的主观色彩。康定斯基在《论艺术的精神》中明确指出,画家是创造者,他已经不把模仿自然现象当作自己的目的,他思考并且应该追求自己内心世界的表现。由此可见,表现主义的艺术观点和创作方法与中国古代的写意画何其相似。

民间美术是中国美术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年画、版画、雕塑、剪纸等样式丰富、鲜明活泼,富于民族乡土特色。奥地利画家克里姆特对中国艺术情有独钟,他收藏了许多中国民间年画,书房里挂着中国门神的画像,书柜里陈列着中国陶瓷、雕塑、纺织品等。他在自己的艺术创作中大胆借鉴中国画和中国民间美术的空间处理、艺术形象、造型方法、色彩语言等元素。他的作品大都具有色彩艳丽、造型平面、线条流畅等特征。克里姆特独树一帜的典型画风,对欧洲现代绘画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华文明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我们要加强对优秀传统艺术的挖掘和阐发,激活其生命力,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这样我们的传统文化艺术才能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

(作者:桂小虎,系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