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全面开展工作 ——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

来源:文艺报 | 黄尚恩  2018年04月04日07:45

去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国作协深化改革方案》,对中国作协深化改革作出全面部署。中国作协按照方案要求,调整中国作协机关内设机构,于去年年底成立网络文学中心,进一步完善联系新的文学群体、引导网络文学发展的工作机制,强化了服务职能。同时,根据方案提出的“积极转变职能,改革完善组织机构”的要求,逐步建立中国作协与团体会员单位、文学期刊人员双向挂职交流制度。河南作协副主席何弘以挂职形式担任网络文学中心主任。网络文学中心积极谋划和开展各项工作,延伸工作手臂,扩大覆盖范围,把千千万万网络作家凝聚起来,繁荣新时代网络文学创作。

中国作协高度重视网络文学工作,不断创新机制,做好网络作家的联络、服务工作,加强对网络文学的扶持、引导。例如,建立完善了网络文学重点园地联席会议制度,成立网络文学委员会、网络文学研究院;逐年增加网络作家入会数量,举办网络作家高研班;组织网络作家开展多种“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在重点作品扶持项目中加大对网络文学作品的扶持;定期组织网络文学论坛,发布网络小说排行榜,与原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推介优秀网络文学作品,把加强网络文学评价体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在此基础上,中国作协成立网络文学中心,旨在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和党的群团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国作协深化改革方案》要求,更紧密地联系广大网络作家,大力推动网络文学发展。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对网络文学中心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他强调,建立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是中国作协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网络文学中心要落实深化改革部署,扩大工作覆盖面,加强对网络作家的团结、引导、协调、服务。在工作中,不拘一格,打破老的套路、思路,形成适合网络文学特点的工作方式和方法。把网络文学的总体情况、分类数据等掌握清楚,使工作更有针对性、更有成效;充分发挥各地网络文学组织及其他有关方面的作用,发挥好服务、维权等各种职能;通过研讨、座谈、论坛等多种举措,引导和推动网络文学创作,抓好网络作家好作品的宣传评介和网络文学作品的批评评论工作,引领网络文学健康发展。

据介绍,网络文学中心设“综合一处”、“综合二处”、“研究处”三个处级单位,由中国作协党组领导,主要负责网络作家联络服务、网络文学研究评论和管理引导、有关文学网站和社团组织及各级作协网络文学工作者的沟通联络等工作。网络文学中心与中国作协其他部门不同,并非是像创研部、创联部、外联部等部门那样,按工作职能进行条状划分,而是按文学样式做出的一个块状分割,在网络文学范围内,既要做好网络作家的联络和组织等创联性质的工作,也要做好研究作家作品、建构评价体系等创研性质的工作,还要负责网络文学的海外传播、对外交流等外联方面的工作。

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说,网络文学中心要重点探索服务支持网络作家的方式方法,探索鼓励推出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体制机制,探索加强网络文学理论评论的途径举措,探索符合网络文学特点的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要踏踏实实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各项工作,力戒机关化、行政化,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突出作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鼓励网络作家创作出更多优秀网络文学作品,把网络文学中心建设成为广大网络作家和网络文学从业者的精神家园。

中国作协按照中央印发的深化改革方案要求,积极推进组织机构改革,建立了中国作协与团体会员单位、文学期刊社人员双向挂职交流制度,根据文学工作特点遴选工作人员,提高作协队伍的专业化水平。继中国作协机关和所属单位之间进行人员双向挂职任职交流之后,何弘作为首个地方作协工作人员以挂职形式担任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中国作协与团体会员单位之间的人员双向挂职交流开始落到实处。今后会有更多人员参与到双向挂职交流之中,使这一制度得到进一步落实。

何弘表示,挂职担任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成为深化改革的见证者和新时代网络文学发展的参与者,深感荣幸,将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好作用。网络文学管理引导是一项缺乏现成经验和模式的新工作,双向挂职交流也是新事物,两个“新”加在一起,会给工作带来很多难度,但也有不少可以开拓的新空间,相信在党组书记处领导下,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网络文学中心一定能在引领全国网络作家和网络文学工作者谱写新时代动人新篇章等方面有所作为。

据介绍,网络文学中心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非常明晰,有的已经在开展。如深入开展调研,以问卷调查,走访文学网站、地方网络文学组织和网络作家、研究人员,通过座谈会、实地考察、个别谈话等多种形式,掌握准确情况,获取准确数据。举办中国网络文学20年发展研讨会,梳理盘点中国网络文学2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得失,推荐20年来的20部优秀网络文学作品。举办中国网络文学周,以“新时代、新使命、新起点”为主题展开讨论,发布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2017)和2017年度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网络作家到深圳、小岗村等地采访创作。通过网络文学重点作品扶持工作、网络小说排行榜、全国网络文学优秀作品推介活动、网络文学理论批评支持计划及“加强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创作研讨会”等,引领网络文学创作更加关注现实题材。吸纳新的网络作家入会、组织网络作家参加培训和深入生活等常规工作也在有序展开。

网络文学中心搭建起了一个开放的平台,必将有利于推动广大网络作家、评论家和各地网络文学组织凝心聚力,通力合作,共同促进新时代网络文学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