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全孵化:让好故事“风声水起” ——掌阅文学第二届作家年会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周茉  2018年04月11日14:53

掌阅文学负责人王良

1998年,当一群年轻人抱着“写着玩”的心态将自己创作的文章发表在网络平台时,是否会想到20年后的今天,这样一种纯自由的写作形式以“一发不可收拾”的态势在中国乃至世界圈粉无数,并正式获得了自己的身份认同:网络文学。近年来由多部网络文学作品引发的“IP热”使得网络作家们频频思考:怎样在满足读者喜好、贴近市场需求的前提下创作高质量作品?

在掌阅文学第二届作家年会上,负责人王良直言:“对于行业需求,真正的优质内容还是太少。”他认为,较之以前,网络文学好作品的标准已发生了改变。今天,优秀的内容一定要符合全平台开发需求,对作者而言是更大的考验。

网络文学全孵化模式会更加流行

一览当下网络文学行业生态,网络文学平台已不止于随意吸收与发布作品,而是手握IP大权,鼓励并打造被市场认可、被读者接纳的“人气”内容。王良认为,与市场共同分享商业价值,这种网络文学全孵化模式会更加流行。

无论是阅文集团等业界实力派还是阿里文学等后起之秀,都非常注重一部好作品的全面开发,最大挖掘文本价值。网络文学平台正在逐步向“集成化”“精英化”靠拢,推动内容生产与内容孵化齐头并进。

以掌阅文学为例,他们与中国传媒大学共同建立了“掌阅IP研究基地”,就IP产业链人才培养、IP相关研究、IP行业峰会和讨论会的举办以及IP孵化模拟实践项目等方面展开合作与探索。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刘燕南说:“网络文学自带流量,传媒产业链能为其提供内容制造的有效平台。”

原创人才为网络文学注入新鲜血液

在掌阅文学第二届作家年会上,记者获悉,2017年掌阅文学全年发放稿酬超过3亿元人民币。在数万名作者中,年电子收入过100万的作家已超40位,其中既有月关、天使奥斯卡等大神级作者,也有解语、纯情犀利哥、极品妖孽、姜小牙等实力新锐。唐欣恬、殷寻等关注现实题材的作者也赫然在列。

网络文学优渥的回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创作人群。发现人才、留住人才乃至培育人才成为各平台内容竞争必不可少的条件。

在“北大网络文学研究论坛—掌阅文学原创人才基地”揭牌仪式上,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邵燕君认为,不可低估网络文学在当代文学界的价值与意义。她说:“经常会被人问,你这样的‘学院派’为什么会作网络文学研究,以前我会解释很多。如今我的解释越来越简单:因为我的专业是当代文学,所以我要研究网络文学。”

邵燕君表示,通过此次合作,希望能够实验一种更加“在场”的创作和批评。把文学的传统和专业性代入到网络文学作家和读者的圈子当中,共同学习和探讨。网络文学需要健康而丰沛的活力,而人才基地的建设就是为了鼓励原创,为这种文学类别提供多一点生态、多一点样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