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可爱的中国:革命者的英雄诗篇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莫之军  2018年04月12日14:31

意大利小说家伊塔洛·卡尔维诺曾说过:“一部经典作品是一本即使初读也好像是在重温的书。”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的“字里门间文库”中的方志敏的《可爱的中国》无疑就是伊塔洛·卡尔维诺所说的那样的经典作品。

方志敏烈士于我们这代人来说,并不陌生。记得我上中学的时候,我们课本里就有方志敏烈士的《可爱的中国》一文,印象里这是方志敏烈士被俘后被关押于敌人监狱里写就的一篇震撼于我们灵魂的革命英雄诗篇。至今想起《可爱的中国》中那些朴素清雅而又充满革命者为真理而斗争不惧一切困难和牺牲精神所散发出的文字光芒,就让我倍感亲切和温暖。

我手头上的这本《可爱的中国》虽然开本不大,为小32开,但细观整部书,感觉它的设计装帧给人一种沉稳庄重感,尤其是书的封面设计的是那么的简洁典雅古朴清丽,由此可见编者的悉心和用心。轻展书的目录,编者呈现给我们的是除了收入方志敏烈士《可爱的中国》和《清贫》两篇名篇之外,还收入了他的另外4篇长短不一的文章:方志敏自述;我从事革命斗争的略述;死;狱中纪实。

《可爱的中国》虽然字数仅有12万字,撰写时间起迄于1935年1月27日方志敏烈士被俘后至1935年8月6日英勇就义前时达半年余的狱中文字,但它却清晰而又完整地记录和反映了方志敏烈士孜孜以求追求革命一生的红色轨迹。纵览全书,尽管书中6篇文章,每篇文字长短不一,但都始终如一地贯穿了作者对帝国主义和反动统治阶级的无比愤恨,对天下穷苦百姓的无限同情和对星火燎原的红色革命的无限忠诚情怀。

在写于1935年1月29日晚八时的仅有百余字的《方志敏自述》中,我们看到了刚被俘两天的方志敏除了简述了自己的革命生涯外,还着重谈到了自己对中国未来的信心和对党对革命的政治认识,向反动者宣告了自己坚定的革命理想和信念,并愿意为革命的胜利牺牲自己的一切。他在这里深情写道:“我对于政治上总的意见,也就是共产党所主张的意见,我已认定苏维埃可以救中国,革命必能得最后的胜利,我愿意牺牲一切,贡献于苏维埃和革命。”

《我从事革命斗争的略述》是《可爱的中国》里的最长的一篇传记体回忆文章。在这篇同样写于被俘不久后的长文中,方志敏以朴素无华的文字,从一个青年的眼光,真切地记述了20世纪初黑暗的旧中国由于帝国主义和反动阶级的统治,带给中国人民的种种苦难、不幸和悲伤。他特意记录了自己的故乡――赣东弋阳县漆工镇当时的黑暗情形:“贪官污吏照旧压榨民众,土豪劣绅照旧横行乡里,压迫人剥削人的社会吸血鬼们,照旧实行压迫和剥削,被压迫和被剥削的人们,照旧过着他们痛苦的生活。”并结合自己和众多苦难百姓的痛苦经历,详细列举了反动统治阶级欺压和盘剥人民的种种丑陋而恶劣的行径。

正是经历了长久的黑暗,作为一名黑暗的憎恶者和一个光明的追求者,方志敏与当时许多有志青年一样,也在黑暗的中国苦苦追寻光明,渴望光明的火焰能烧毁黑暗腐败的旧世界,给苦难的中国人民带来新的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新中国。

二十世纪初的中国是苦难重压和光明探索并行的震荡年代。十月苏俄布尔什维克革命的胜利,给彼时在黑暗中探索光明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希望。适时马克思主义的曙光,如光明的火炬照亮黑暗的中国,新的革命思潮激荡着20世纪初中国许多有志青年的心,开启了他们的心窗,点燃了他们救国救民的梦想。他们心潮澎湃,斗志昂扬,自觉接受了红色革命思潮,并积极投身于火热的革命斗争,走上了党领导的革命道路。方志敏也于此时找到了自己的终身失志不渝的归宿,加入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红色政治组织--中国共产党。他在《我从事革命斗争的略述》中这样描述自己加入共产党时激动的心情:“不管阶级敌人怎样咒骂诬蔑共产党,但共产党终究是人类最进步的阶级――无产阶级的政党,它有完整的革命理论、革命政纲和最高尚的理想,它有严密的党的组织与铁的纪律,它有正确的战略和策略,它有广大的经过选择而忠诚于革命事业的党员群众,并且它还有得到全党诚心爱戴的领袖,它与无产阶级和一般劳苦群众,保持亲密领导关系,它对于阶级以及全人类解放事业的努力、奋斗和牺牲精神,只要不是一匹疯狗,都会对它表示敬意!”他又写到:“共产党员――这是一个极尊贵的名词,我加入了共产党,做了共产党员,我是如何的引以为荣呵!从此,我的一切,直至我的生命都交给党去了!”

方志敏不仅是这样说的,并且是这样做的。我们从他的《我从事革命斗争的略述》中可以看到他所经历的党的初创时期和红色革命队伍建立早期,革命斗争的艰苦和艰难,革命烈士的流血牺牲,曾让许多口头革命家畏惧和退却,甚至当时许多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也背弃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公然在报纸上发表声明,脱离了自己的组织,隐居乡间僻壤,过起苛切偷生的生活,而与革命变节者相反的,则是方志敏他们这些坚定的革命者却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用共产党人坚定的信仰,在血与火的革命斗争中铸就了共产党人不畏艰难,不怕流血牺牲,勇敢斗争的革命精神。

《我从事革命斗争的略述》31个章节,包括了方志敏亲历的横丰年关暴动、一九二八年的艰苦斗争、弋阳的赤化、五个月的军事工作、国民党第一次“围剿”、红十军第一次进闽北、国际路线斗争﹑肃反斗争、五次“围剿”战争、皖南行动、怀玉山被困﹑被俘以后等重大事件,文章真实地记录和再现了江西党组织和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苏维埃及红十军革命斗争的峥嵘岁月。通过阅读《我从事革命斗争的略述》,对我们全面认识和研究把握中国红色革命斗争史极具重要的历史价值。

这里特别要指出的是,有党史资料表明,方志敏在狱中撰写的这篇《我从事革命斗争的略述》自传性质的文稿,在方志敏烈士牺牲后,手稿在传送中曾散失长达五年之久,还是1940年由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发现后用重金买回交给党组织的。由此可见,我们今天能在《可爱的中国》一书中读到方志敏烈士这篇磅礴大气极具革命英雄雄浑史诗的文章,当是大幸,在此,我们更应以无比崇敬和万分虔诚的心来阅读领悟,并向其致敬!

《死》――共产主义的殉道者的记述。是收录在《可爱的中国》中方志敏烈士另一篇比较重要的文章。在这篇写于1935年5月25日的文字里,作者在尾注中,特别指出,这篇东西,当然不能成为小说,只是他们在狱中生活片断。而在我看来,此文堪称无产阶级革命者的正气歌。

在《死》的篇首,方志敏就以诗歌的形式作为自己的创作手记,他在诗里热情地歌颂了共产党人对革命的无比忠诚和热爱:“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为着共产主义牺牲/为着苏维埃流血/那是我们十分情愿的呵!”

这篇短文着重记述了方志敏和战友在狱中同敌人开展的斗争。他们在面对敌人以生死为条件劝降面前,仍然以革命者乐观向上精神,坦然面对敌人对他们“生”的诱惑和“死”的威胁,真切的表现了共产党人在死亡面前大义凛然,英勇不屈的革命牺牲精神,这是敌人用金钱或美色收买不到的。

《清贫》和《可爱的中国》是方志敏烈士的两篇名作。《清贫》是方志敏在狱中所作的短文之一,在这篇篇幅不长的短文中,方志敏通过写实的笔法,通过对敌我双方对官场名利和金钱美色截然不同的认识,再现了革命者高尚的品质--清贫。并在文中自豪地向敌人宣告:“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

《可爱的中国》一文,让我们看到作为职业革命家的方志敏,就是在极其艰苦的革命斗争环境中,仍无时无刻的深深地爱恋和挂记着自己的“母亲”--“可爱的中国”。尽管他爱恋的“母亲”饱经世事沧桑,历尽风雨苦难,已经遍体创伤,但是在方志敏的眼里,这苦难的“母亲”--“可爱的中国”仍是他心中的最爱。作为战斗在红色土地上的革命战士,他以诗一般优美而又浪漫的语言热情地歌颂着自己的“母亲”--“朋友!中国是生育我们的母亲,我们觉得这位母亲可爱吗?我想你们是和我一样的见解,都觉得这位母亲是蛮可爱蛮可爱的。”他并对自己苦难的母亲寄予了无限的希望“啊!我虽然不能实际的为中国奋斗,为中国民族奋斗,但我的心总是日夜祷祝着中国民族在帝国主义羁绊之下解放出来之早日成功!”为此,他呼吁:“亲爱的朋友们,不要悲观,不要畏馁,要奋斗!要持久地艰苦地奋斗!把各人所有的智慧才能,都提供于民族的拯救吧!无论如何,我们决不能让伟大的可爱的中国,灭亡于帝国主义肮脏的手里!”

当我们在时隔80多年后的今天,再捧读方志敏烈士的《可爱的中国》时,难道不会被他对祖国母亲的拳拳之爱所感动?

回溯过去,以启未来。历史给我们的启示是:如果一个国家或一个民族没有自己的精神信仰高地,不敬重自己的“母亲”--祖国,不崇尚英雄,是极其可怕的,且不会在未来的世界走的更远!故而,我以为,我们今天要想行得更远,走的更稳,取得更大的成就!就应当敬重我们苦难的历史,就要敬重我们的先烈,就要更加重视革命红色传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