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妹英长篇小说《得城记》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泽宇  2018年04月15日23:11

《得城记》研讨会现场

4月15日,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中国作家杂志社、陕西省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王妹英长篇小说《得城记》作品研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中国作家》主编王山、陕西省作协副秘书长王晓渭出席研讨会并讲话。会议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徐忠志主持。

《得城记》是陕西作家王妹英继《山川记》之后的又一长篇作品。小说用传统和现实相结合的笔触,以细致入微又气势磅礴的文字,讲述了从豆蔻年华来到省城旧都的凌霄、九米、艳红三位女性融入古城生活的故事,并经由她们而牵连出众多的古城人物、时代变迁。小说写出了不同人物丰富深邃的性格特色、曲折复杂的内心世界、人生境遇,以及和都市、自然的环境关联,逐步揭开人心历练、都市生活的肌理。三位女性的不同命运,透射出当代女性的迷惑、得到、失去、成长与思索。大至城池、权力、雁塔,小至骡马市集、针头线脑、凡间尘土,仿佛一切都在她们的掌控之下,世道不管怎样乾坤大挪移,不变的是人间反复无常中的定数——得即是失,满足即是匮乏。

吴义勤致辞

吴义勤在致辞中表示,读王妹英作品最大的感受就是两个字:进步。从《福满山》到《山川记》再到《得城记》,王妹英的小说创作保持着不断的进步。《得城记》较之于她先前的创作,在叙事能力和语言能力上都表现出非常巨大的驾驭能力。“生活”是王妹英小说的核心词汇,她的小说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有温度,也有时代感和现实感”,她笔下所有的故事、情节、人物都有生活原型和依据。此外,王妹英的创作态度值得关注。吴义勤说,王妹英对生活充满热情,对笔下的人物充满理解和同情,对人性葆有信仰,这使她的作品有温度和情怀。

作家王妹英

王妹英《得城记》,陕西人民出版社,2017年3月

长篇小说《得城记》为中国作家协会定点深入生活重点作品,这部作品首先在《中国作家》杂志刊登,后由陕西人民出版社推出,并获得“《中国作家》剑门关文学大奖”。作品刊出后,得到了文学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多位专家学者对这部作品给予积极评价。作家贾平凹认为,《得城记》“格局宏大,行文细密,力道深邃,有大气象”,是一部“要在历史上留下响动的作品”。评论家张陵对这部小说“闲笔”的运用尤其赞赏,他认为“闲笔不闲”,恰恰是这些闲笔使小说保持了很好的叙事节奏,拥有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传达出作家对时代、对文化扎实而独到的见识。

《得城记》对语言艺术的探索与实践也受到好评,与会者认为,这部作品语汇丰富、语意延伸变化多样,古语之醇厚与当今语言之鲜活不断杂糅,地域方言与当代书面语合为一炉,熔炼生成一种既古又今、既雅又朴的言说方式,这同样得益于生活可贵的启示,是生活丰功伟绩的一部分。

参加研讨会的有白烨、何向阳、范咏戈、汪守德、张陵、孟繁华、汪政、张志忠、牛玉秋、刘琼、杨新岚、郭艳、刘大先、刘艳、饶翔、傅逸尘、王秀涛等专家学者。

与会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