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微诗浅析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上饶诗客  2018年04月18日22:59

五四运动后,小诗曾一度盛行。它以篇幅小,富有哲理性强,虽在形式上比较自由,却又不失丰富的内涵。读者能在短小的诗行里,拓展出无限遐想。

远古至今,文学体就在不断的应时代而变化。如:从诗、词、曲到自由精炼的小诗,而今又将小诗与互联网相结合,就出现了广泛流行的微诗(即短小诗歌体+微网平台)。让人们在现代紧张而又忙碌的生活快节奏中,可以随意、轻松的通过电脑、手机来阅读精美的诗歌。在短促的闲暇时段,去把梦和现实连牵。于是微诗和网络的有效结合,就担起了诗歌文化的主潮流。

微诗以短而不简,意味悠长盛著于世。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也在不断的变化。为了应付日益紧张的生活,人们甚至空不出时间来阅读。可文学是人类精神所不可缺少的,也是人类生存所必需的养分。故微诗可以让人们在短促的闲暇时段,轻松愉快的阅读、品味。让一切渴望变得更加美好,让梦想载上网络信息的翅膀,在诗和远方之间,为生命一次次的飞翔。它带我们飞过阳光、雨露、高山、大海、森林、草原。飞进最美的年华,让灵感在短诗行里激情的喷发。

我充分的了解人们对精神文明的追求,也相信文化应潮流与网络科学的伟大结合。看,在整个民族复兴的光芒里,有一篇篇微小诗歌的佳品,有一首首旷古烁今的绝唱,有人们最高的理想,有人世间最美的梦乡。微诗的出现是顺应时代的,是无意而又盛行的,是将人们的习惯变得更加的唯美、高尚。真可谓:“茫茫人似海,从容短诗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