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一位中国“冬妮娅”、翻译家高莽夫人孙杰逝世

来源:新晚报 | 申志远  2018年04月26日23:18

原标题:中国第一个扮演“冬妮娅”的哈尔滨人走了,与“保尔”翻译者高莽天国相会

中国第一个在话剧舞台扮演 " 冬妮娅 " 的哈尔滨人孙杰女士于 2018 年 4 月 24 日 12 时在北京逝世 终年 92 岁,她是中国话剧舞台上第一位在前苏联话剧《保尔 . 柯察金》中扮演冬妮娅的演员,她生前为文化部外联局离休干部。她的另一个身份是话剧《保尔 . 柯察金》的首译者高莽夫人。

26 日上午 10 点 孙杰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文瑞厅举行。这是 《新晚报》ZAKER 哈尔滨记者第一时间从赴京参加追悼会的《高莽画传》作者王宏波处获悉的。

去年 10 月 6 日晚 22 时 30 分,著名翻译家、画家。哈尔滨人高莽先生在平静中辞世,终年 91 岁。《保尔 · 柯察金》是他第一部翻译到我国的前苏联话剧。当时的笔名是乌兰汗。这个话剧是在哈尔滨首演的。

1947 年,20 岁的高莽偶然读到俄罗斯剧本《保尔 · 柯察金》,动手翻译剧本。第二年剧本出版发行了,没想到,剧本一面世,立即引起轰动。

中国首演话剧《保尔 · 柯察金》的是哈尔滨教师联合会文工团。在剧中扮演冬妮娅的是孙杰,那年孙杰才 20 岁,她是哈尔滨一所小学的教员,为了演好冬妮娅这个角色,她去请教剧本的翻译者高莽。发现高莽是一个跟自己同龄的英俊小伙。

不久,话剧在哈尔滨正式上演,高莽被孙杰那惟妙惟肖的表演所吸引。很快,高莽和孙杰坠入爱河, 1953 年他们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高莽擅长绘画,但最初他是画油画的。后来他发现妻子对油画皮肤过敏,于是就毅然改画速写,尽管在油画创作上他已取得相当的成就,许多人替他的这一举动惋惜,但为了妻子他不后悔。

多年前,孙杰因眼疾一只眼睛失明,3 年前她的另一只眼睛也失明了。谁能想到,几十年后,一个是《保尔 · 柯察金》的译者,一个是在中国第一个扮演冬妮娅的演员,他们的命运又和保尔 · 柯察金那么相似。孙杰尽管双目失明了,可她并没有感到绝望,她的内心世界里充满了阳光、温馨和甜蜜,因为她有爱她的好丈夫。

高莽与孙杰携手相恋整整半个世纪了。如今终于在天国相会了。

图片由《高莽画传》作者王宏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