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春暖花开市民唱“花”插花走近北京曲剧 北京市曲剧团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觅  2018年04月26日22:47

演员现场讲解《花落花又开》

在北京演艺集团第五届“梦想成真”演出季之际,4月25日,北京市曲剧团在中国插花艺术博物馆举行了以“花”为主题的“公众开放日”活动,契合了眼下春暖花开的景象。本次“公众开放日”期间,主办方通过新创排曲剧《花落花又开》的相关主题活动,以多种形式玩出新花样,旨在吸引更多观众了解北京曲剧,走近中国传统文化。

北京曲剧《花落花又开》由中共北京市丰台区委宣传部、丰台区文化委员会、北京演艺集团、北京市曲剧团联合出品,得到了北京文化艺术基金与丰台区花乡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鲜花品牌花样生长的倾情赞助。本剧由国家一级编剧王俭执笔,北京市曲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导演张绍荣执导,北京曲剧功勋作曲家戴颐生携青年作曲顾静媛合力作曲。该剧以当代社会为背景,主要讲述了当代京郊一座村庄、两家农户、三代人由于外在身份转变而引发的内心动荡和生活变化的故事,通过展现普通百姓的生活,艺术化地折射了当代中国正全面展开的城市化进程。

演员表演《花落花又开》片段

当天的活动设立了四个环节:“观花”——观看北京曲剧《花落花又开》片段表演;“品花”——体验北京曲剧《花落花又开》表演中唱念的乐趣;“插花”——在特设的插花课中体验插花的艺术魅力;“赏花”——参观插花博物馆、游览花卉大观园。活动开始,表演艺术家们倾情演绎北京曲剧《花落花又开》,饱含情感的唱腔和精彩细腻的表演博得现场观众连连喝彩。在剧目片段表演结束后,北京市曲剧团为了让观众直接感受到北京曲剧的魅力,特别开设了台词体验课,并邀请了《花落花又开》中李春花的扮演者郭曾蕊和田大年的扮演者彭延亮作为老师现场指导。有观众表示:“以前只是作为观众听北京曲剧,这次换成自己唱,感觉全然不同,特别有意思。”还有观众认为该活动极富创意,“亲身体验的形式特别好,拉近了自己跟传统文化之间的距离”。

观众上台展示插花成果

由于该剧以“花”为主题,为了贴合主题,北京市曲剧团当天下午还开设了插花体验课,并请来专业插花老师,使参与者可以现场体验插花的乐趣。有参与者表示:“跟着专业老师可以学到不少花艺知识与插花技巧,短短10分钟胜过自己摸索一个月。”而传统北京曲剧与时尚插花相结合,也让不少参与者感到欣喜:“两种艺术形式的结合,让人感受到‘花’主题传递的希望,也体验到传统与现代文化别样的碰撞。”

据介绍,在北京演艺集团第五届“梦想成真”演出季中,集团所属各文艺院团在演出之余,还将通过展现其艺术本体,讲述戏剧戏曲剧目舞台背后的故事,展示国有文艺院团在坚持文化底蕴、推动文化传承方面与时俱进、不断探索的决心与成果,通过活动拉近普通观众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距离,展示各文艺院团的艺术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