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7年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年度报告》:去年关闭侵权盗版网站2554个 立案调查网络侵权盗版案件543件

来源:人民日报 | 张贺  2018年04月27日07:42

原标题:去年关闭侵权盗版网站2554个 立案调查网络侵权盗版案件543件

2018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大会26日在京召开。会上公布的《2017年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我国网络版权保护力度空前,网络版权良好生态正在形成,版权产业迎来大发展。

《报告》指出,2017年,随着网络版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中国网络版权市场迎来了从流量经济向内容经济的结构性转变。以数字文化创意内容为基础的网络版权产业呈现勃勃生机。

《报告》指出,2017年,版权行政部门和公安部门查办大案要案的数量和处罚力度空前,重点监管和专项整治领域由点及面,逐步深入。与往年相比,“剑网2017”专项行动在立案调查和行政查处的案件数量上均有提升,共检查网站6.3万个,关闭侵权盗版网站2554个,删除侵权盗版链接71万条,收缴侵权盗版制品276万件,立案调查网络侵权盗版案件543件,会同公安部门查办刑事案件57件、涉案金额1.07亿元。

《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促进了我国网络版权产业有序发展,较为良好的网络版权生态逐渐形成;网络版权侵权重点领域治理工作成效显著,网络版权秩序日渐规范,形成政府监管、企业自管、行业自律与公众监督相结合的网络版权保护社会共治新格局。

《报告》认为,2017年,我国网络版权保护虽然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是也存在诸多问题和挑战,比如:新载体、新业态的不断出现,增加了网络版权案件的执法难度;“独家授权”争议引发广泛关注,网络版权市场需要建立良性竞争机制;行业自律及内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网络版权社会保护仍需加强;在互联网经济的背景下,对原创作品的版权保护思路尚需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