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红星照耀中国》中文版出版8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文化报 | 张妮  2018年04月27日07:11

作为记录中国革命的经典著作,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所著《红星照耀中国》英文版1937年在英国面世,首个中文全译本1938年在我国上海出版。今年4月24日,由中国出版集团、人民文学出版社、全国中语会联合主办的“红星耀中国 经典长流传——纪念《红星照耀中国》中文版出版8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学界、教育界约20位专家学者出席活动。

《红星照耀中国》是对上世纪30年代中国红色革命的真实报道,对中共工农红军在西北革命根据地的战斗、生产与生活做了大量真实记录,为全中国乃至全世界人民了解中国共产党及其为民族复兴所做的艰苦努力打开了一扇窗。80年来,该书已被翻译成近20种文字,累计发行上千万册,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传播,影响深远。2016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董乐山所译《红星照耀中国》,一年多来,销量已达300万册。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希望,将《红星照耀中国》的政治意义、文学价值、精神力量传递给更多的读者。“部编本”语文教材总主编温儒敏表示,现已将《红星照耀中国》收录进部编教材八年级上册,是作为纪实类报告文学收录的,主要想引导孩子们感受共产党人的胸襟气度、传承革命传统,同时告诉孩子们怎么观察事物、开展纪实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