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刘恒:文学,是我们写给生命的情书 ——“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浙江余姚开讲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范党辉  2018年04月27日08:04

4月25日,中国作协“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第11场在浙江余姚举行

4月25日,中国作家协会“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在浙江省余姚市梁弄镇举办。中国作协副主席刘恒为余姚市300多名基层作者、文学爱好者和老区群众代表带来了题为“文学的动机与使命”的精彩讲座。这也是中国作协自2016年创办该项文学公益活动以来的第11场讲座,至今已有铁凝、王蒙等多位文学大家走上讲坛。

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刘恒从创作初心开始讲述,畅谈文学与人生,和基层文学写作者们分享了文学经验的捕捉、写作格局与视野等话题,传授自己多年创作所得的 “真经”。他鼓励基层作家坚守理想,从生活中汲取最鲜活最宝贵的创作养分,写出更多反映生活本质和时代精神的英雄篇章,不负这个伟大的新时代。

中国作协创联部副主任冯秋子、宁波市作协主席荣荣、余姚市委宣传部部长王娇俐、余姚市文联主席严文龙、余姚市作协主席徐渭明等出席活动。 讲座由浙江省作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晋杜娟主持。

刘恒、冯秋子、荣荣、王娇俐、晋杜娟等参加公益大讲堂活动

写作,是在生活里刻印下不可磨灭的痕迹

谈到文学创作的内在动机,刘恒说,死亡是所有文学创作的起点。死亡不可预测,人人都会走向最后的一道悬崖,那个悬崖就是生命的终结,早晚会掉下去。大部分的人思索自己人生价值的时候是以死亡为坐标点的。 既然生命最后都要毁灭,那生命过程的意义就是选择做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情。刘恒表示,他选择的有意义的事情就是写作,对他来说写作实际上是想在生命里尽量留下不可磨灭的刻度,这个刻度在生命结束以后,仍旧象征性地代替写作者生存。

“我小的时候在农村,有个远房亲戚,是个老人,他生了很多女儿,非想要个儿子,问他为什么非要儿子呢,他说了一句,我儿子替我活着呀。他觉得他死了以后儿子能在这个世界上延续血脉,觉得自己就能永久地活下去。”

刘恒认为,从写作心理学角度来说,写作有使人类的生命以某种方式得到永生的功能。文学是寄托灵魂、施展理想的重要工具。功名心强的作家最后不一定取得伟大成绩,但取得伟大成绩的作家一定是功名心非常强的作家。

作家刘恒为当地作家和文学爱好者作主题讲座

作家知识的“雷达”应永远敞开,且还要能抗干扰

谈及文学创作的实力,刘恒重点分析了作家知识储备问题。他说,作家获取外部知识的能力是至关重要的。创作天分固然不可忽视,但是大部分人智力中等。有的人一下子抓住了知识的本质是因为他捕捉知识的雷达始终是敞开的。“坦率地说,作家这个捕捉知识的雷达不仅要捕捉能力非常强,而且要不停地升级,要抗干扰。” 刘恒说,现在每人一个手机,手机上是海量的信息,而且有趣的信息特别多。有趣的信息不代表是有益、有价值的信息。手机里的信息是一个巨大的信息垃圾场,寻找有价值信息的人就好比是捡垃圾的人一样。在这些海量的知识里面,的确是有钻石有黄金的,但是污垢居多。所以这个时候,雷达就必须要升级,必须要抗干扰。真正有志于写作的年轻人,应该主动把大量的信息遮蔽掉,把自己信息接受的频率放窄一些,精确对准自己所需要的、对你最有益的知识。少而精,越符合个人的需求的知识才是具有价值的。

现场听众积极提问

伟大,就渗透在认真做事的过程当中

“个人经验就是你写作最丰富的养料,”刘恒认为,在个人经验的积攒上,自我省察的能力格外重要。“所谓自我反省就是最敏锐地捕捉到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当然还要用最恰当的语言把这种感受表达出来。”

刘恒说,当我们坐在写字台前,所消耗的每一分钟都是自己的生命,所有写下的文字都是从心里流淌出来的,都饱含着我们的血液、我们的基因,都是我们生命的产物,必须认认真真地对待它,对每个字都负责任。“我热爱文学,我把我的生命都投到里面了。”如此,既对得起自己,也对得起生命,也对得起赋予你生命的先人。“写作者为了文学的理想追求,最后有可能一无所获,即便为了文学的理想牺牲掉自己的青春了,又何乐而不为呢?”

讲座最后,刘恒寄语在场写作者,希望大家能够用自己的努力,为自己的人生写出一个好的答卷。他说,“要是我们成不了冲在最前面的英雄,那么我们可以成为坐在篝火边歌颂英雄的人。而且这非常奇妙,只要故事编得好,成为一个万古流芳的故事,我们自己也会进入英雄的行列,英雄的篇章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我们这个崭新的伟大时代”。

刘恒,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市作家协会主席,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1977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长篇小说《黑的雪》《逍遥颂》《苍河白日梦》,中篇小说《白涡》《伏羲伏羲》《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短篇小说《狗日的粮食》《拳圣》等。电影及电视剧剧本《本命年》《菊豆》《秋菊打官司》《张思德》《云水谣》《集结号》《铁人》《金陵十三钗》《少年天子》《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等;话剧及歌剧剧本《窝头会馆》《山村女教师》等。曾获第一届鲁迅文学奖、 第一届老舍文学奖、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编剧奖、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编剧奖、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编剧奖、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最佳编剧奖等。 

 

(拍摄:卢益强、苏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