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美国著名作家菲利普•罗斯去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5月23日12:40

据外媒报道,被誉为“文学活神话”的美国著名作家菲利普•米尔顿•罗斯去世,享年85岁。他出生于美国新泽西州纽瓦克市,1954年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州巴克内尔大学。1955年获芝加哥大学文学硕士学位后留校教英语,同时攻读博士学位,但在1957年放弃学位学习,专事写作,以小说《再见吧,哥伦布》(1959)成名(该书获1960年美国国家图书奖)。

罗斯在美国文坛叱咤半个世纪,2000年后创作似乎又攀登上了一个新高峰。根据其小说《人性的污秽》(2000)改编的电影在2003年上演后好评如潮。在2012年,他宣布封笔。罗斯已连续多年成为诺贝尔文学奖最具竞争力的候选者之一,并两次获得美国国家图书奖和国家图书评论奖以及福克纳小说奖、普利策文学奖等重要奖项。

罗斯的小说经常以新泽西州纽瓦克为背景,具有强烈的自传性质,探索犹太人与美国人的身份认知与生活真相,模糊现实与虚构,蕴含深刻的哲学思想,具有“柔软及精巧的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