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灯湖阅读”读书会启动仪式:邀市民共享阅读

来源:珠江时报 | 黄淦颖  2018年05月24日10:23

南海区图书馆馆长陈渊等为“灯湖阅读”读书会揭幕。

18日晚,南海区图书馆主办的“灯湖阅读”读书会在千灯湖启动。首场主题书会聚焦“阅读与传承”,邀请了著名岭南文化学者关建人、佛山科技学院中文系副教授巫小黎等学者,围绕读书传承、阅读环境、本土创作进行深入交流。

据悉,南海区图书馆此次推出的“灯湖阅读”读书会,是继“有为讲坛”系列公益讲座、“桂花树下”系列少儿活动之后的第三个阅读推广活动品牌。

“灯湖是南海的象征,我们希望以千灯湖读书驿站为‘根据地’,在南海区内137间读书驿站和西樵山、海寿岛等景点不定期举办读书会,邀请学者文人和我们的读书会会员交流、互动。”南海区图书馆馆长陈渊介绍,“灯湖阅读”主要以读书会、读书沙龙等形式开展活动,号召广大市民多读书、读好书,让“每一本书都不是一盏孤灯”,让全体市民共享阅读。

揭幕仪式后,“灯湖阅读”举行了第一场主题书会:阅读与传承,邀请了一批文人雅士围绕读书传承、阅读环境、本土创作与“灯湖阅读”创办的意义和未来展望,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作为著名岭南文化学者,关建人从自身经历讲起,说自己4岁开始启蒙读书,读书就如吃饭穿衣,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在他看来,读书、做学问、写文章都离不开跟疑问打交道,“真正的读书人一定会尽可能在读书中发现疑问、抓住疑问、解答疑问,所谓擒疑就必然思疑、解疑,从而增长见识学问。”

而从事高校教学多年的巫小黎,对阅读氛围营造与阅读习惯的培养,以及流行文化现象对经典阅读的冲击,有着深刻的体会。他认为,读书就是与人对话的过程,要学会在对话中传承他们的思想,让自己得到提高。

南海作协副主席戴开盛则从社会阅读氛围,又延展到文学创作的情况,进而对“灯湖阅读”与本土创作者的相互影响寄予了期许。

一场深刻又“接地气”的读书交流也让读者受益匪浅。来自桂城的吴先生马上注册了会员,“平时都是自己读书无人交谈,现在有人一起讨论一起分享,实在是一件很美妙的事!”

相关链接

当晚揭幕仪式上启用的“灯湖阅读”读书会品牌标志(LOGO)和宣传语也让人眼前一亮,它们是面向社会开展有奖征集活动,从来自全国各地的400余封投稿邮件里甄选得来的。

整个标志鲜红醒目,整体是一朵盛开的莲花花灯,造型仿照岭南标志性的建筑形象“镬耳”,融合了传统的花灯和南海本位建筑特征元素。水光粼粼之上,在仿佛打开的书本中,一盏烛火跃然而出。整个标志体现了南海文化传统与现代的交融,是智慧与艺术的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