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5月28日的成都将有一场文学盛宴

来源:华西都市报 | 张杰  2018年05月24日16:44

北京、上海、浙江、湖北、新疆、广西……他们来自大江南北,将朝着成都而来,共赴一场文学盛宴。

有的是善讲故事的魔术师、有的是关注重大命题的军旅作家、有的是用文学关注农村生活的乡村之子……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实力派纯文学青年作家。

由《青年作家》杂志社、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主办的2018“第三届华语青年作家奖”,经过2月的启动,3月、4月的征稿、评选,将迎来它丰收的季节——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组委会获悉,由专家评审委员会审定的最终9人获奖名单已经出炉。5月28日上午,隆重的颁奖典礼将在成都新华宾馆举行。

本届青年作家奖分为非虚构、短篇小说、中篇小说3个类别,各类别各评出1名主奖,每名奖金5万元;2名提名奖,每名奖金1万元。所有结果将在颁奖典礼上最终揭晓,并颁发奖项。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文学评论家李敬泽,中国作协主席团成员、四川省作协主席、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阿来,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成都市文联主席梁平,《作家》杂志主编宗仁发,《美文》杂志常务副主编穆涛,以及四川省内文学界多位人士将亲临现场,为年轻的文学力量颁奖,加油鼓劲儿。

届时,封面新闻将对颁奖典礼进行现场直播。

 

颁奖的重要环节

“主题演讲”值得期待

在每年的华语青年作家奖的颁奖礼上,都会设置一个“主题演讲”环节。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著名评论家李敬泽,已在首届和第二届的华语青年作家奖颁奖礼上,以评委会主任身份,发表了两场精彩的文学演讲。

在2016年“首届华语青年作家奖”颁奖礼上,李敬泽以传统人物李冰为例,对文学的本质特点进行了一场思辨,勉励青年作家“学习李冰,做文学的强人”。他说:“一般来说,文人都不像强人,都是彬彬的书生。文人的‘强’,跟政治的‘强’,经济的‘强’,都不一样。但文学也需要‘强’。这个‘强’,让我们的作者得以对抗一生不得不面临创作的孤独和艰苦,面对写作时的电脑,拼命地挣扎,无休无止地自我怀疑。同时还需要对自己信念的坚持和坚守。这就是我刚才谈到的李冰式的强。在这个意义上讲,文学是一碗强人的饭。”李敬泽勉励年轻的作家们,“我真的希望,你们能够像李冰一样,将我们周遭的无形式的、无以名状的、浩荡的社会,赋予一个美好的创新的形式,给它表达,做出命名。”

在第二届颁奖现场,李敬泽又将诗圣杜甫作为榜样,希望大家“向杜甫学习民胞物与的精神”。他说:“这个奖是怎样的评奖标准?是纯文学的标准、人民的标准、时代的标准、生活的标准。我们的作家面对广阔的变化剧烈的生活,该如何做出反应和表达?成都是杜甫草堂的所在地。这位伟大,甚至我认为是最伟大的诗人,在大地上颠沛流离,来到成都,定居,离开,是在这个过程中完成伟大的诗篇。杜甫证明了,大地不再只是自然意义上的,不仅仅是风景,诗人不仅仅行走在风景中,而是走在大地上,走在黎明苍生之间。并与之紧密相连。我们在此颁奖,应该重温杜甫,重温行走在大地的杜甫,重温民胞物与的胸怀。”

李敬泽深厚的文学功底和强大的雄辩水平,屡次让在场听众深深佩服。如今,第三届华语青年作家奖颁奖典礼即将举行,自称“文学才华之蝴蝶爱好者”的李敬泽,又将带来怎样的文学演讲,值得期待。

颁奖的文学氛围

用声音演绎“获奖作品”

一场成功的文学颁奖典礼,还离不开营造浓厚纯正的文学氛围。为此在本届颁奖典礼上,特别精心设置一个“获奖作品分享”环节。主办方邀请到有专业功底的诵读团队,对获奖作品片段进行声音演绎。

担纲诵读团队主力的是作家姜锋。身为“美文之声”朗诵艺术品牌创始人,姜锋曾主力策划、参与了多场线上线下诗歌朗诵活动,有着丰富的诵读经验。此次诵读的作品,是非虚构作品和小说片段,与诗歌朗诵并不同,姜锋对此也深有洞察,“小说的诵读和演播,有很多经典的作品。比如王刚的声音作品《夜幕下的哈尔滨》等。很多优秀作家的小说,比如刘绍棠、汪曾祺、张承志、余华等作家的一些小说作品,都比较适合诵读。因为他们的小说语言往往是诗化的,有节奏感,词语有韵味。”

眼下正有一股声音强势回归的浪潮。随着移动互联网平台的发展,音频作品正受到普罗大众的青睐。出现了很多音频产品平台。很多人喜欢听音频作品,也尝试自己诵读作品。有声作品,正强势走向普罗大众的生活。从事多年声音艺术实践的姜锋说,文学诵读,曾经是象牙塔内的小众艺术,对参与者的艺术审美、文化积淀、嗓音硬件条件都有很高的要求。现在,进入全民阅读、全民诵读的时代,我觉得这是好事。只要热爱诵读,用心诵读,哪怕技巧和嗓音条件一般,都会有可取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