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百年巨匠——鲁迅》精编版在央视首播

来源:光明网 | 韩业庭  2018年05月25日07:01

5月23日晚,央视一套综合频道播出《百年巨匠——鲁迅》精编版,通过现代影像手段解构文学巨匠鲁迅的艺术人生。

据悉,由杨京岛任总策划、总制片的《百年巨匠·文学篇》讲述了中国20世纪文坛泰斗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的艺术人生,由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者莫言任顾问,中央电视台高级编辑肖同庆任总导演。在《百年巨匠》国内版宣传片中,著名作家、原文化部部长王蒙,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者莫言代表文学界为巨匠代言。

《百年巨匠——鲁迅》生动讲述了鲁迅到日本留学后如何经历了从学医救国到弃医从文的思想裂变,并由此开始自学德文和俄文,翻译欧洲弱势民族国家的文学作品。鲁迅继承和发展中国传统翻译理论和翻译思想,如柱擎天,建树了丰功伟绩,是中国译论的奠基人,也是傲然屹立于世界译坛的一面旗帜。鲁迅一生的文学活动,是从翻译外国文学开始的。他一生共翻译介绍了14个国家近一百多位作家的二百多部作品,印成了33种单行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