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趟过“星星河”

来源:文学报 | 王如  2018年05月25日15:22

在这部小说结尾时,主人公黎星星说:“就到这里吧,就到这里。”可我总觉得还有话要说。于是,我纠结了一个下午,在屋子里转来转去,连做梦都想着这个问题。直至翌日凌晨时分,我突然知道该写什么了——我一骨碌爬起来,就有了这篇文字。

在 2013“中国好书”颁奖典礼上,曹文轩先生曾说:“未来中国阅读的品质与标准,取决于当下儿童阅读的品质与标准。”当时我想,我也是一位作家,为什么就不能为当下的儿童写点书呢?

我不敢说,我的小说有多么好多么打动人,但至少我的小说有苦难,也有阳光雨露,是积极、健康、向上的,对孩子的成长是有一定的引力的。因此,就有了《追太阳》《赶月亮》《星星河》,赚了小读者大读者的眼泪,并获得一种无形力量的牵引,就像内蒙古呼和浩特的刘海君和侯喻凡母子、李春丽和李炳锐母子双双来到大庆,非得见《追太阳》主人公一样。孩子们天真无邪地向你涌来——一个作家,担起一份社会责任,社会就回报了相应的尊重。为此,我很幸福。

至于小说主题的确立,我认为应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小说主题的广泛性。就是无论哪个阶层、什么职业或男女老少,都给予极大的关注;二是小说主题的持久性。也就是说,不论时间过去了多少年,或者时代如何变迁,人们对这个主题依然保持极大的兴趣。

那么,《星星河》呢?《星星河》是写自闭症——一个星星的孩子成长的故事。孩子成长,是任何家长都关心的,孩子成长,无论什么年代、什么地域、什么环境,你都会给予极大的关注。

因此,《星星河》的主题——成长,具备了上述两个要件。这是一个好的主题。但愿这样一个主题的小说,加上催人泪下的故事,还有诗意盎然的语言,能得到读者的喜欢。同时,也应该向读到这本书的读者致以崇高的敬意——读书本身,就值得尊重。

其实,接到出版社的稿约后,我就开始策划选题——到底写什么呢?经过一番思考,我觉得还是应该有所突破。之前,我读过法国作家马克·李维的温情疗愈小说《偷影子的人》,这是作家王芳推荐的一本书。何为“温情疗愈系列小说”呢?根据王芳这个线索,我查阅了相关资料,决定以精神自闭、发育障碍、性格叛逆、精神抑郁等类型的孩子为原型,综合文学、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医学等多学科知识,创作其在和煦阳光下成长的小说,并根据作家自身所具备的特点,落实了创作的方向和任务。

温情疗愈系列小说的创作,不仅仅是对作家创作态度的考验,也是对作家挖掘生活的能力和综合知识广度的具体考验。如期完成了这个系列的创作,这得感谢生活——生活本身,比想象更丰富、更精彩!

在创作中,我带着朋友到特殊教育机构,找到了相关领导、老师,听他们讲故事,到教室里观察孩子,体验他们的生活,想办法和他们交流。在创作期间,我遇到过重重困难,比如心理学、教育学、医学等方面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必须找专家咨询,以便把小说写得更真实、更贴近现实生活。

《星星河》即将付梓了,这是一个终点,也是一个新的起点。而我,更倾向于后者。因为,我们一直在路上,为了那些灿烂如花、天真可爱、清澈纯净的孩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