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互动童书成市场香饽饽

来源:中国文化报 | 李琤  2018年06月16日09:06

荣信教育推出的立体互动童书

菲利普·于什与孩子们互动

洞洞书、洗澡书、滑板书、发声书、立体互动书……12年前,这些可以读、可以玩、可以动、可以探索和研究的童书,基本都是国外孩子的专属。荣信教育文化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信教育”)看到了国内市场的空白,通过12年的积累,他们闯出了国内高端立体互动童书的新天地。

互动童书能带来场景阅读

“真的像魔法呢!”“真是太神奇了,每一页都这么美,忍不住不停地拍照!”近日,在“立体书的诗意与浪漫——法国纸艺大师菲利普·于什(以下简称“于什”)中国行”活动现场,于什打开了自己创作的立体书《璀璨星空》,现场观众发出阵阵赞叹。

这个由法国驻华大使馆、荣信教育主办的活动是2018中法文化之春的活动之一,也是于什第一次来到中国。在荣信教育主品牌“乐乐趣”出版的众多立体书中,于什的作品独树一帜。他自己编写故事,绘制插画,用简洁时尚的扁平化设计风格与立体书纸艺设计相结合,给立体书带来全新艺术风格。

荣信教育副总经理、乐乐趣互动童书首席设计师孙肇志告诉记者,“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在翻开于什立体书的一瞬间,都会充满惊喜和期待。2015年,我们在法国见到于什的作品时非常激动,当即决定将他的作品版权买回来带给中国读者。从2016年到2018年,我们陆续出版了6本于什的立体书。”

“于什的作品不同于单纯追求复杂技艺的立体书,它整体的艺术性更强,从故事的写作、绘画到立体纸页的打磨设计全部由作者完成。于什是一位高产的作者,除了自己创作外,也和法国顶尖的纸艺创作者合作,并创办了自己的图书工作室,已出版超过200本图书,都具有强烈的现代艺术风格。我们可以从他的一部作品中,体会到作者的审美趣味,作品运用几何图形的不断重叠、变换诠释不同的故事,为我们呈现自然的美好意境,生命的蓬勃生机,童话世界的奇妙境遇。”孙肇志介绍。

于什的立体书只是荣信教育制作出品的2000多册童书的一个小小缩影。在12年制作立体童书的过程中,荣信教育见证了国内原创立体童书从无到有的过程。从引进版权到输出版权,从被授权到原创,经过12年的积累,荣信教育已经有了800多个套系、2000多册高品质童书,并一步步推动国内互动童书的发展。

作为荣信教育的图书品牌——乐乐趣童书一直倡导在亲子阅读中的体验感、互动性和场景化。“乐乐趣”已成为中国高品质立体互动类童书引进、原创、出版、发行的领军品牌之一,促进了中国幼儿阅读从形式到内容的大转型。

互动童书前景广阔

孙肇志说:“乐乐趣对产品定位准确,注重打造立体互动图书,在表现形式上,有洞洞书、翻翻书、拉拉书、触摸书、立体书、洗澡书等,全面开发孩子的动手能力、思维能力、语言能力。”

与一般童书相比,这些互动童书更加符合孩子的天性,让孩子可以吸收消化掉。比如乐乐趣出品的科普童书《我们的身体》,通过这本6个跨页的书,孩子可以像医学院的学生一样了解人体的基本常识,还能触摸到骨骼、心跳、呼吸,在有趣的互动探索式阅读中,甚至能区分出舌头上味蕾的分布。虽然图书单价不菲,但能帮助孩子在玩的过程中,消化吸收所有的知识点,加深对身体的了解。

除了引进国外优秀互动图书版权,荣信教育还自主研发了原创立体图书《大闹天宫》,并将春节、中秋节等传统节庆民俗改造成原创立体互动童书。2017年该公司授权原创图书《美女与野兽:360°光影立体书》,荣获了美国印制大奖金奖“班尼”奖和中华印制大奖金奖。

伴随着人口红利及消费升级两方面因素,少儿图书市场高速增长,这两方面因素的影响并不是短期的,未来少儿市场空间仍有较大增长空间。这也坚定了荣信教育开发高品质原创互动童书的决心。

在产品运营上,荣信教育以市场为导向,构建起“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一体化的闭环运营模式。“目前公司已经形成线上、线下渠道一体化的营销体系,其中在线下渠道,公司通过在全国10个大区的布局,线下全国省会城市主渠道已实现全覆盖;线上方面,公司在当当、京东、亚马逊等电商平台上持续发力,在天猫、大V店、社群电商等渠道上保持较快的增速。”孙肇志介绍,“我们也会关注抖音等大众关注的互动平台来推动新产品的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