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好电影的根本是剧本 ——金爵奖评委会主席论坛上姜文从一部电影谈起

来源:解放日报 | 钟菡  2018年06月19日07:06

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评委会主席论坛,往往是各国语言的交流大会。6月18日,当记者来到今年的主席论坛门口,却被工作人员告知不需要租借同声传译设备。“今天的评委会主席原本打算邀请吕克贝松等国际大咖来对话,但他发现,这样的对话往往会把时间浪费在翻译和客套上。”在论坛开幕前,主持人史航介绍。做出这一决定的,正是本届金爵奖评委会主席姜文,他希望论坛可以有更多干货,把时间真正用于交流,所以他邀请了自己的新片电影团队,从一部电影谈起。

一部电影如何诞生?姜文请来了他引以为豪的团队班底一起聊这个话题,包括编剧、剪辑、摄影、制片、演员、服装等。他认为,在一部电影中最受重视的还是编剧。

“给姜文写剧本有点像做雕塑的感觉,先打出大概形体,再一点点磨。”编剧孙悦介绍,姜文的电影并非外界所传的那样没“剧本”,而是在开机前已有好几稿成熟剧本,每次拍摄编剧都要跟组,对任何小意外都要提供剧本方面的支持。直到演员把台词说出来之前,剧本依然有修改的空间。

姜文认为,好电影的根本是剧本。在拍摄现场,往往因为剧本尚未改到最佳状态,灯光、摄影等就一直等待,电影的每个部门都在为加持和保护剧本而努力。

不仅是编剧,电影拍摄中几乎所有的部门都要跟组。演员彭于晏、廖凡在没有戏份的时候,也会一整天待在现场,看别人演戏。“每个演员都会参与和编剧、导演讨论的过程,这丰富了我对角色的认知。”彭于晏说。

算上新片《邪不压正》,姜文一共只拍了6部电影,他说:“很多人把拍戏作为发家致富的手段。但我拍戏主要是迷恋于创造一个世界,往这里投入时间是愉快的,参与创作的人也确实把一年的生命放在这里,我要对得起他们,这是我对电影的追求。”

论坛的氛围是轻松的,笑谈之余,姜文没有忘记身为本届金爵奖评委会主席的责任,他不失时机地把话题引向严肃的电影思考。姜文许多电影的时代背景都是1937年,那是一个国破家亡、全面抗战的年代。他介绍,选择这样的背景,有着特殊考量。“抵抗侵略者是全世界最该表现的电影题材。拍摄这一题材的电影,也是作为一个中国电影人对世人所负的责任。”

对于这一场与往年不一样的论坛,有人提出质疑:“干货和“私货”能否区分、论坛能否聊出观点而非沦为一场新片发布会?姜文自信地说:“我们的私货就是干货,这场论坛希望能给喜欢电影和研究电影的人以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