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今年香港书展主打“爱情” 展览规模为历届之最

来源:环球时报 | 叶蓝  2018年07月19日14:40

一连七天的年度文化盛事香港书展18日揭幕,共有39个国家及地区的680家展商参与,规模为历届之最。

从17日晚10时开始,就有市民排队。本届书展主题为“爱情文学”,希望民众能从爱情文学作品中对世间真情有更深体会。书展介绍10名作家,包括张爱玲、徐速、亦舒、依达、林燕妮、深雪、林咏琛、郑梓灵、天航及Middle。对于上月去世的林燕妮,书展展示她生前的多份亲笔手稿,其中一篇是写于2014年10月、题为《夫妻难做》的散文,以及她临终前最后两篇专栏文章“寂寂燕子楼”的剪报。此外,“名作家讲座系列”的讲者则包括北岛、龙应台、余秀华以及已故作家李敖的儿子李戡等,另增设“追念刘以鬯”的纪念活动。

不过爱情小说作家名单在香港社会引发争议。据香港《明报》18日报道,有香港诗人在脸书称,“当书展的年度主题作家是Middle时,我想是不是这个地方真的不需要文学了,连流行文学都不需要”。Middle为网络作家,多部小说及散文作品集结成书出版。香港作家马家辉认为,张爱玲被列入可以说是“无伤大雅,但怪怪的”,因为她的作品的确描写了爱情故事,但探讨的是人性的复杂、选择等,比一般探讨爱情重量的作品所展示的企图心更大。次文化堂社长彭志铭则称,谈香港爱情小说没有张小娴等,等于谈香港武侠小说没有金庸。贸发局发言人回应称,不评论挑选个别作家的个案,年度主题及介绍作家均由顾问团多番讨论后决定,希望引起大众兴趣,进而挖掘更多优秀的作者及作品。

香港出现不少擅长写爱情故事的作家,其中1946年出生的亦舒被认为是“香港言情界的鼻祖”,热播剧《我的前半生》就是改编自她的作品,另外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还有岑凯伦,其作品曾被港台改编成广播剧。“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不是天各一方,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香港爱情小说作家张小娴的这个名句名气之大,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香港爱情小说曾经达到的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