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浙江青海作协结对交流活动取得新成果

来源:文艺报 | 青文  2018年07月20日07:46

近日,浙江省作协党组书记臧军带领浙江作家一行10人赴青海省海东市、西宁市和海西州开展文学结对交流活动。青海省文联党组成员、省作协主席梅卓参加活动。浙江青海两地作协有关同志就两省文学交流在新时代进一步推向深入,在交流活动和采访创作上取得新成果进行了规划,促成三对基层文联(作协)结对,走访基层农牧民群众,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学交流,把两省作协持续近十年的交流活动推向了新阶段。活动期间举行了浙江青海两省作家代表团座谈会。会议确定了2019年两省作协组织诗人作家采访创作、总结研讨交流结对成果等事项,力争在今后进一步加强作家队伍建设,推广两省作家作品,使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的优秀文学作品在全国范围内产生更大影响。

自2009年到2018年,在中国作协倡导组织下,两省作协积极实施东西部作协“结对子”合作交流,形式多样、内容充实、效果良好。浙江作协从作家培训、创作项目签约、文学期刊交流等方面对青海作协给予了积极帮扶。截至目前,浙江、青海两地各级作协结对数量已达15对,两省作家互访300多人次,17名青海作家成为浙江作协签约作家,获得创作扶持资金25万元,23位青海中青年作家曾在浙江文学院接受培训,州县一级作协交流更为活跃,成果更多。浙江作协《江南诗》《文学港》等期刊推出青海作家150多人次、作品200多篇(首)。两省文学结对交流从省级作协交流的“点”扩展为全省作协交流的“面”,把仅由省作协组织的单一交流方式深化为各结对单位自主交流,帮扶力度大、成果突出,在作家培训、期刊交流、采访创作等方面均取得丰硕成果,尤以宁波市、海南州这一组结对作协为代表,为基层作协结对交流帮扶起到了积极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