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民阅读奔向新时代 ——“红沙发”系列访谈侧记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张雪娇  2018年07月20日16:09

红白相间造型独特的展位,3张红沙发,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座椅,展台墙上同步显示的大屏幕……第28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的全民阅读“红沙发”系列访谈活动现场,吸引众多参观者停下了脚步。作为此次书博会的重点活动之一——全民阅读“红沙发”系列访谈,也成为此次书博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7月19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做客全民阅读“红沙发”系列访谈活动现场,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出版业发展和变化,以及出版业对推广全民阅读的重要意义等问题,畅谈全民阅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出版改革发展带动全民阅读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当前我国出版规模已稳居世界第一,中国出版业有哪些变化和发展,在推动全民阅读方面有哪些重要意义?

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柳斌杰最深的感受是,出版行业在改革开放40年来,一直走在文化改革的前面。他说:“出版界是崛起比较早的一个行业,第一个行动是开放了民营的零售业,紧接着是支持地方建立了一批地方出版社,这两步首先在改革开放方面迈开步伐,也为以后新闻出版业的深化改革奠定了好的基础。”

出版业通过改革发展,创造了非常丰富的精神文化产品,满足了人民的精神生活需要。“在市场上,我们能够销售的图书已经达到230多万种,中国的书在任何市场都能销售。”出版业今天的成绩是在不断改革创新中取得的,在柳斌杰看来,出版业的繁荣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也带动了全民阅读的发展。

近年来,在国家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以及大力倡导和推动全民阅读的大背景下,出版业围绕主业,通过成立全民阅读研究中心、加强“七进”工作、开展多种多样的阅读推广工作等,逐步提高文化服务水平。“出版业积极探索全民阅读推广长效机制,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对全民阅读推广力度。”柳斌杰分析。

相关立法保障全民阅读

“在改革开放过程中,由政府组织的所有文化活动中,人们认同度最高、最满意的是全民阅读。”柳斌杰说,经过10多年的实践和积累,我们已经总结出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

令柳斌杰欣慰的是,他参与的两部法律《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公共图书馆法》已经通过实施,前者明确把全民阅读作为政府保障的事业纳入政府责任,同时对全民阅读的条件、资金来源、活动支持作了法律上的规定;后者要求各级公共图书馆践行平等、开放、共享的服务理念,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加充分的公共图书馆服务,全民阅读的法制保障和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在全民阅读立法进程中,一些地方也率先实现立法突破,比如,湖北省出台《湖北省全民阅读促进办法》、辽宁省出台《辽宁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四川省出台《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等。

“将阅读纳入法制化轨道,对更好地保障公民的阅读权利,推动社会文明进步无疑起到良好促进作用。”在柳斌杰看来,国家在立法方面一直在推动全民阅读,也将更好地促进全民阅读。

访谈即将结束时,多位观众争先提问。当一位观众问到新时代如何提高农村综合阅读率时,柳斌杰答道:“农家书屋应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优化农家书屋文化氛围,引导和影响更多人到农家书屋读书、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