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坛公园开放百年展昨日开幕 天坛镇馆之宝鎏金铜编钟亮相

来源:北京青年报 | 王斌  2018年07月21日08:34

明代鎏金铜编钟在所有展品中十分抢眼

昨天上午,“古坛孕新生,名园惠万民——天坛公园开放百年展”在天坛公园北神厨开展,天坛仅存的一枚明代鎏金铜编钟与市民游客见面。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天坛自1918年起作为公园向公众开放,至今走过百年,天坛公园年接待游客近2000万人次。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天坛建成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祭天建筑群。1998年天坛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通过数代管理者的不懈努力,天坛从风雨飘摇到傲然屹立,在公园景观、文化、管理、服务等方面得到长足发展。

天坛如何由皇家禁地变为人民公园?如何历经坎坷再获新生?昨天开幕的天坛公园开放百年展详细介绍了这段历史变迁。展览位于天坛公园北神厨东殿内,展厅面积近400平方米,展出了天坛不同时期的实物展品,包括古建砖瓦、民国时期文物、档案资料以及印信、门票、奖杯证书、出版物、文创产品等217件珍贵展品。

在所有展品中,一枚金光闪闪、造型精美的编钟十分抢眼。据介绍,它是明代鎏金铜编钟,有着异常坎坷的经历。编钟本应为16枚,然而天坛目前仅存此一枚。当年,八国联军在天坛大肆搜掠存放的珍贵物品,搜掠的东西总共装了200多箱,其中就包括这套演奏祭天礼乐的珍贵编钟。1994年,在编钟被掠走近百年之际,印度陆军参谋长乔希上将来华访问,向我国交还了一枚由英军少校道格拉斯于1901年从天坛掠走的“明代鎏金铜编钟”。国家文物局为此专门组织有关专家对编钟做了鉴定,确认这枚编钟为明代所制,形态完美,工艺精湛,鎏金匀称,为国内罕见,标定为国家馆藏一级文物,交由天坛保管。

如今,这枚有着“镇馆之宝”称谓的明代鎏金铜编钟被安放在展柜中,用无声的话语讲述自己百年飘零的那段历史。该编钟为铜质鎏金,是演奏中和韶乐的主乐器,通高26厘米。

据了解,展览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上午9时至下午5时。游客(包括老年人、1.2米以上儿童、军人、残疾人等)须凭本人身份证到指定门票兑换处(地点位于北宰牲亭入口外)现场兑换门票一张,一天仅限换领一张,门票按场次当日有效,毁损无效。也可通过手机现场扫二维码进入。

摄影/汪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