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图博会再升级 四大看点吸睛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李明远  2018年08月20日15:14

8月22日,为期5天的第25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暨第16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即将拉开帷幕。这是图博会和图书节第四次同时同地举办。展会上,国内外2500家展商将在9.77万平方米的展览中,展出30多万种全球最新出版的图书,举办近千场出版文化活动。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图博会和图书节合作更加紧密、融合不断加深,今年图博会将更加充分发挥书展连接中外、沟通世界的作用,为推动中外出版界的交流与合作搭建重要平台。

看点一

出版业集中展示改革开放成就

今年图博会的举办适逢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出版业如何展示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成为本届展会尤为重要的看点。

图博会期间,多个展区聚焦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的改革开放40周年精品出版物展将在西二馆亮相。展览面积达800平方米,将通过近5000种展品,浓墨重彩地宣传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成就,集中展示出版业改革发展40年的历程和成就。

东三馆也将设置两大相关展区。其中,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出版展区将精选北京市出版的改革开放40年来代表性图书,以时间轴形式陈列,凸显近些年我国经济、科技等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原创童书插画展区,将展出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儿童出版业蓬勃发展的辉煌成就。

看点二

强化家门口走出去平台功能

一些数据令本届图博会在国际化方面更值得期待:参展国家和地区达到了93个,比去年增加了4个;1520家海外展商报名参展,占总数的61%;首次出现拉美14国家联合参展,组成联合展台;英国成为展台数量最多、参展面积最大的国家;澳大利亚展团继去年首次参展取得良好成效后,展团由5人扩展至12家出版社。

为了进一步强化家门口走出去平台功能,推动中外版权贸易不断发展,图博会进一步整合优质专业资源,邀请50多位汉学家和翻译参加图博会,深度参与各项出版文化交流活动。图博会将继续举办面向新展商的“走进中国出版业”培训、中外版权经理人沙龙等系列力推走出去活动,为推动中外版权交流、扩大中文图书的传播路径搭建重要平台。

第三年举办的北京出版交流周,今年也是首次放在图博会期间举办。“我们主动向全球对购买中国图书版权感兴趣的编辑发出邀约,加入交流周群体。”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林丽颖介绍说,今年来自法国、英国、印尼等国家的10余位编辑参加图博会,组委会将组织他们参观北京地区的出版社,与中国编辑和版权人座谈,并举办“工作坊”版贸培训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扩大中国版权经理的朋友圈,助力中国版权进入国际出版圈。

看点三

首设北京国际童书展聚焦热点

童书作为近年来增长迅猛的出版板块,为全球出版界所瞩目。今年图博会在往年基础上顺势再升级,首次设立北京国际童书展,展览面积达2万平方米。

“2018北京国际童书展,将整合出版及周边行业资源,提供一个集童书、动漫全版权、IP授权和衍生品贸易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林丽颖表示,希望首次举办的童书展能打造以中国童书为主导的全球儿童图书话语权平台,成为一个以图书版权为基础,向全版权拓展的展览。

记者了解到,本届童书展分为专业区和公众区。面积1.4万平方米的专业区在东二馆,中外童书出版企业以及IP授权企业将在展区内进行专业的贸易洽谈。面积6000平方米的公众区在西四馆,公众区亮点首推前3年备受好评的绘本展,面积由2000平方米升级至3000平方米,将新增经典故事主题、数学主题、经济主题、科普主题等展区。公众区还将推出“小小经济学家”等互动体验主题活动,让儿童在观展过程中获得更为丰富的体验。

看点四

着重增强产业融合发展内容

顺应国际出版业发展趋势,本届图博会着重增强了融合发展的内容,关注新技术给出版产业带来的变革。图博会的东二馆就是中外童书与数字融合发展馆。

今年图博会上,中国出版集团、中国国际出版集团等国内传统出版单位都将展出转型创新的最新成果;亚马逊云服务平台、同方知网等中外数字出版企业,当当网、网易有道等电商平台和数字平台,英格拉姆等国际按需印刷平台也将在各自展区分别展示最新产业融合发展成果;阅文集团、百度阅读、掌阅科技等数字阅读平台也将参展,与出版社洽谈图书版权,并向参展观众展示最新数字阅读技术。此外,学而思网校等互联网教育机构也将亮相图博会。这是本届图博会接轨出版行业融合发展大趋势,注重产业链之间的互动性和互补性,在展览内容上注重产业基础的合理延伸的体现。

对于融合发展的聚焦,还体现在本届图博会一些重要活动议题设置上。由北京国际出版论坛升级而来的北京出版高峰会议3个单元议题中,“融合发展新动能”“知识服务与新出版”两个议题,都体现了对于新技术、新出版的关注。连续两天举办的第五届数字出版论坛,也将关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新发展,为行业发展提供新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