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海飞:努力营造儿童文学出版的亚洲大时代

来源:版话儿 | 郝天韵  2018年08月20日10:50

8月18日—20日,第十四届亚洲儿童文学大会在长沙举行。来自中国、韩国、日本、尼泊尔、斯里兰卡等国家和地区的近300位儿童文学作家、专家学者、出版人相聚湖南长沙,开启亚洲儿童文学的新征程。

会议由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湖南省作家协会、长沙市委宣传部主办,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长沙市文联、第十四届亚洲儿童文学大会筹委会承办,湖南省儿童文学学会、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协办。

本届大会以“亚洲儿童文学的境遇及走向”为主题,与会论文汇集成《童年书写的想象与未来——第十四届亚洲儿童文学大会论文集》出版。本次会议以汉语、英语、日语、韩语四种语言同步进行学术研讨,为期3天的时间里举办了以“亚洲儿童文学的境遇和走向”为主题的主论坛和4场分论坛。

分论坛分别是:以“童年书写的想象和未来——当下儿童文学创作的困境与突破”为主题的儿童文学论坛、以“童书的边界和未来——新媒体语境下儿童文学的出版与传播”为主题的出版产业论坛、以“童年的想象和未来——图画书的叙事艺术和视觉素养”为主题的图画书论坛、以“中国儿童阅读方案及未来教育场景探讨”为主题的儿童教育论坛。

湖南省政府原副省长、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唐之享,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湖南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周湘,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刘章宇,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山,湖南出版集团党委委员、中南传媒总经理丁双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版话儿还摘登了中国版协少读工委原主任、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原会长海飞在论坛上的演讲《努力营造儿童文学出版的亚洲大时代》,供大家思考。

努力营造儿童文学出版的亚洲大时代

海飞

金秋季节,第14届亚洲儿童文学大会在中国长沙召开,这既是亚洲儿童文学的盛会,也是一个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世界文学盛会。

儿童文学,是童书出版的母体。无论是中国,还是亚洲,乃至全世界,儿童文学出版在整个童书出版中的比例,都在40%以上。儿童文学强,则童书出版强,这是不争的事实。

中国的儿童文学出版,与亚洲儿童文学出版紧密相连,与全世界儿童文学出版紧密相连。作为一个老童书出版人,对新时代亚洲儿童文学出版未来的发展,有一些新的思考。

思考一:亚洲儿童文学出版已经站在了强势崛起的新起点上。大家都知道,现代意义的儿童文学和童书出版,都源自于欧洲。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成为超级大国。从此,英语系的欧美儿童文学和童书出版,成了世界的主流和主导力量。国际儿童读物联盟在欧洲,世界上最大的国际童书展在欧洲,世界最著名的儿童文学大奖安徒生奖、林格伦奖在欧洲,纽伯瑞奖、凯迪克奖在美国。以安徒生奖为例,在漫长的半个多世纪里,欧美有15个国家的42位作家、画家获奖,其中美国有7位,英国、德国各有6位,而亚洲只有4个国家、8位作家、画家获奖。其差距之大,显而易见。进入21世纪以来,这种差距在明显缩小。

如中国,有500多家出版社出版童书,童书出版由专业出版演化成大众出版;每年出版4万多种童书,其中,儿童文学类图书1.6万多种;童书出版平均每年以两位数的超高速度增长,2017年增长24.64%,成为中国出版最重要的领涨力量;童书版贸空前活跃,每年引进4千种至6千种,名列世界前茅,输出也在逐年增加,2017年累计出口539.70万册;拥有3.67亿未成年人、相当于欧洲一半人口的巨大童书市场,动销品种25.93万种;童书质量稳步提升,印制精美,差错率低,国内外各大奖项获奖多多,曹文轩获国际安徒生奖文学奖,《团圆》《云朵一样的八哥》《辫子》等一批图书获纽约时报奖、金苹果奖等国际大奖。童书出版的这些重要元素,以铁的事实彰显了中国童书出版大国的形象。中国是这样,亚洲的其他国家如日本、印度等,也是这样。亚洲的儿童文学出版已经站在了强势崛起的新起点上。

思考二:亚洲儿童文学出版要努力实现从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转移。毋庸置疑,21世纪初中国童书出版的繁荣发展,是以儿童文学出版的“井喷式”发展为标志的,依托的是出版规模和出版数量的增长。但是,规模和数量增长的“天花板”,不能也不可能无限度的设置到天上去。

中国儿童文学出版的实践告诉我们,儿童文学出版的未来在于创新和质量。受利益驱动,中国儿童文学出版出现了一些乱象和弊端,如跟风出版、重复出版、盗版出版、差错出版、低俗出版等。而且,与亚洲和国际上的儿童文学出版相比,国外儿童文学出版创新能力之强,质量之高,令人惊叹。我们的差距还非常大,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日本,早在20多年前,就开始走质量发展之路。我们要寻找互联网时代儿童文学出版的新动能,要把握儿童文学出版全过程中的质量节点,要推动儿童文学出版从内容到营销全流程的创新,在供给侧改革中,向创新要效益,向质量要效益。慢创作,精出版,努力出版创新型童书、高品质童书,是未来儿童文学出版新的增长点。

思考三:亚洲儿童文学出版要努力把“国家品牌”升格为“亚洲品牌”、“国际品牌”。未来的新时代,是充满国际竞争的品牌时代。在博洛尼亚童书展上,我们看到,一些著名的欧美出版机构,他们的展位比我们作为主宾国的整个国家的展位还大,他们的展位门庭若市,他们的图书版权早早被抢购一空,他们的儿童文学品牌图书行销全天下,他们有《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哈利波特》、“林格伦系列”、“纽伯瑞大奖”系列、“凯迪克大奖”系列、“DK”百科系列等等,他们无疑就是全球童书出版界的“出版航母”。

我们也要努力打造我们自己的“国之重器”,打造自己的“儿童文学出版航母”。把中国的大社名社、大家名家、大作名作,升格为亚洲的、国际的大社名社、大家名家、大作名作,把国家品牌升格为亚洲品牌、国际品牌。现在,在我们中国,有了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长江少儿出版集团、21世纪少儿出版社集团、时代少儿文化发展公司4家童书出版集团,但还不够大不够强,国际知名度还不够高;我们有了一个国际安徒生奖文学奖得主曹文轩,但还远远不够,美国有7个,英德有6个,日本有5个;我们有了一批在国内非常出名的儿童文学畅销书,但至今还没有在全亚洲、全球流行的儿童文学畅销书,更没有全球知名的儿童文学经典童书。我们要把我们的品牌“擦亮”“叫响”。

思考四:亚洲儿童文学出版要努力办好自己洲门口的国际童书展。当今世界是互联互通的世界,是命运共同体。国际书展,是推动世界图书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重要平台。亚洲有北京BIBF国际书展、东京国际书展、阿联酋阿布扎比国际书展等许多国际书展,但具有影响力的国际童书展很少很少。

在第55届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上,有两个关于在中国举行国际童书展的发布会引人关注。一是2018年3月26日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与上海国际童书展进行项目合作的新闻发布会,从2018年起,由中意双方联合举办上海国际童书展。二是2018年3月26日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举办发布会宣布,在2018年8月举办的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上,将童书版权贸易、动画漫画、IP授权、教育、数字等板块进行整合,升级为展区面积为1.41万平方米的BIBF国际童书展。一年有两大国际童书展在中国举行,这在全球也是不多见的,充分说明了中国童书出版的巨大潜力和吸引力。在亚洲自己洲门口办国际童书展,东道主,主办国,近水楼台尽得月,天时地利人和,我们一定要办出特色、办出成效,办成国际一流的图书大展,办成一个为了儿童、属于儿童的盛大节日。

思考五:亚洲儿童文学出版要努力营造世界格局中的亚洲大时代。纵观世界历史,大凡人类社会发生重大政治、经济、军事变革,总会带来文化的重大变革,儿童文学出版也不例外。世界上就出现过两个堪称影响全球的儿童文学出版大时代。

第一个是以英国的维多利亚时代为代表的欧洲大时代。现代意义上的儿童文学就诞生在英国这个“日不落帝国”。以狄更斯“苦难题材”小说《雾都孤儿》为代表的现实主义童年叙事,以刘易斯·卡罗尔两部“爱丽丝”为代表的幻想性童年叙事,以达尔文为代表的自传式童年叙事,一大批卓越女性作家的童话叙事,新时代少年成长的校园叙事,帝国殖民与新世界冒险的少年历险叙事,带来了儿童文学和童书出版的空前繁荣,并留下了丰富的永不磨灭的文化遗产。

第二个是以美国“4664”婴儿潮时代为代表的美洲大时代。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最大战胜国,二战结束后的18年间,婴儿潮人口高达7600万,占整个美国人口的1/3,成为美国社会的中坚力量。这个时代,是美国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最辉煌的时代。如在玩具、卡通、流行音乐、房地产、汽车、股市、航空、运动、休闲、电影、电脑、互联网等领域,都留下了改变世界、引领世界的深刻印记。在儿童文学、童书出版、儿童阅读上,也是如此。如1922年设立的纽伯瑞儿童文学奖、1938年设立的凯迪克图画书奖、蓝思分级阅读等,在婴儿潮时代都发展到了顶峰,给全世界留下了巨大的文化宝藏和精神财富。

同样,中国40年的改革开放,巨大的经济社会变革,不仅给中国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也给亚洲、给世界带来了一股改天换地的强大的东方力量。中国的童书出版和儿童文学出版,已经成功的实现了21世纪初连续18年的两位数超高速增长。亚洲,是块具有悠久历史的大陆,具有灿烂文明的大陆,中华文明、印度文明、两河文明,曾经辉煌全球;亚洲,是块拥有丰富多彩的多元文化的大陆,包容豁达,积极向上,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如日本、以色列都是世界著名的阅读强国。特别是日本,还拥有过日本特色的动漫时代。只要我们亚洲的儿童文学界、童书出版界珍惜机遇、互相支持、共同努力、携手进取,我们完全有可能迎来一个真正属于亚洲的儿童文学出版大时代。我们期盼着,我们努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