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晓风《不知有花》:邂逅生命中的最美

来源:文汇报 | 丁兆永  2018年08月21日08:29

《不知有花》是张晓风执笔50年的全新散文精选集,收录了《不知有花》《遇见》《常常,我想起那座山》等,还特别挑选了《行道树》《我喜欢》等被选入语文教材的佳作。作品洋溢着空灵而温暖人心的情感,主题内容包括自然的美丽和对万物的敬仰,家的温馨和对亲人的牵挂,生活的美好和对生命的珍惜。

在书中,张晓风传达了一种思想——学会寻找生活里那些微小的美好,懂得从生活的各个角落感悟意义的存在。她写道:“每一种生物都尊严地活着,巨大悠久如神木,神奇尊贵如灵芝,微小如阴暗岩石上恰似芝麻点大的菌子,美如凤尾蝶,丑如小蜥蜴,古怪如金狗毛,卑弱如匍匍结根的蔓草,以及种种不知名的万类万品,生命是如此仁慈公平……”令人读来既有柔软的细腻感,又充满了情怀和力量。

陌上花开素颜,思念缱绻,半支素笺,再也无法呈现一个唯美的流年。纵使人在咫尺,而思在天涯,也挽不回当初那澄净纷繁的往事。徜徉在张晓风的文字中,就像置身于一场唯美的音乐会,能感受到一种温暖而美好的情绪。余光中称其为“华语世界一支亦秀亦豪的健笔”,蒋勋盛赞她的文字像沸水中复活的春茶,洋溢着空灵温暖的情感,蕴含着对人生美好的珍惜,以及领悟尘世之后的执着。从一朵花中识得生命,也发现心中涌动不息的力量。愿与所有美好不期而遇,遇见生命中最美丽的邂逅。

在这静好的时光里,在《不知有花》中,任由花香在心间萦绕,任由思绪飘荡飞扬。渐渐地,有了些许的醉意,仿佛置身于梦境中,又恍若来到了隔世。又是一季的花开,又是一襟的温暖情怀。徜徉在文字里,快乐着我的快乐,幸福着我的幸福。心中有梦想,生活有乐趣,眼中有明媚,人生的分分秒秒都会开满春天。正如张晓风所说:“我们要一个形象来把我们自己画给自己看,我们需要一则神话来把我们自己说给自己听:千年不移的真挚深情,阅尽风霜的泰然庄矜,接受一个伤痕便另拓一片苍翠的无限生机,人不知而不愠的怡然自足。树在。山在。大地在。岁月在。我在。你还要怎样更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