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管理科学化 开放制度化 图书更新规范化 效能扩大化 甘肃平凉打造农家书屋升级版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田野  2018年09月10日15:01

“统筹整合县(区)图书馆、乡镇综合文化站、乡村舞台、农家书屋、村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道德讲堂、农民学校等服务网络融为一体,实行共建共享。”这是甘肃省平凉市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正在进行的一场实践。

平凉市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新闻出版科科长杨昀介绍,今年以来,平凉市以打造文化惠民工程的升级版为目标,对村级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实施统一管理,逐步实现了全市农家书屋管理科学化、开放制度化、图书更新规范化和效能扩大化的效果。农家书屋成为农民群众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平台和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主阵地。

书屋救活了一家养鸡场

“平凉市通过这样的整合,农民不仅有了升级版的书屋,而且增加了活动场所和活动内容。”杨昀介绍说,通过定期不定期开展各种形式培训、讲座和报告,实现文化、卫生、科技、教育、生产生活等“一条龙”服务。

平凉市崆峒区索罗乡庙后村农民李世亮开办了一家养鸡场,经营初期因缺乏技术和管理等原因,导致养鸡场的鸡大面积死亡,养殖场面临亏损和倒闭。刚好村农家书屋新补充了一批关于鸡场养殖方面的书籍,该村新来的大学生农家书屋管理员王祯给李世亮介绍了一些专业养殖图书。从一本到几本,李世亮慢慢地翻阅了书屋所有鸡场养殖方面的图书、报刊和音像资料,并且通过咨询专业技术人员,不断改进养殖方法、改良养殖品种、完善养殖规模。

“农家书屋的书籍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和启发,很贴近实际。现如今,我的养殖场已转亏为盈并发展壮大。”李世亮说。

5辆图书流动服务车巡回乡镇

如何让农家书屋完全“动”起来,让“小书屋”能够发挥大作用?平凉市有关部门在农家书屋建设过程中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今年平凉市获得甘肃省级“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项目”资金159.28万元。在图书选配上贴近农村特色实际,平凉选用实用价值强、便于农民阅读和接受的图书,精准配送,共为503个农家书屋补充图书5.38万册、期刊1.2万册、音像制品1509张。全市1516个农家书屋配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3032册。

为了让农家书屋图书高效流转起来,平凉市充分发挥全市5辆公共图书流动服务车的作用,它们穿梭于各个村镇,定期轮换书屋图书,开展巡回阅览,方便群众借阅读书。

为了提升农家书屋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平凉市把推进全民阅读活动与农家书屋建设有机结合,通过开展“书香平凉”全民阅读活动,组织农民群众开展星级农家书屋、优秀农家书屋管理员、农家书屋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我的书屋·我的梦”少年儿童绘画、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等活动,增强农民对书屋的吸引性、依赖性。

管理员对书屋如子女般呵护

为确保农家书屋的规范有序运行,平凉市建立了农家书屋运行分级管理制度、运行督导评价机制、管理员培训考核机制。

为提高管理员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明确县(区)图书馆工作人员对农家书屋图书管理维护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开展图书分类编目、造册、登记、上架工作;为提高管理员的责任感和积极性,在灵台县先行试点,开展农家书屋专职管理员聘任制,先后聘任了35人为农家书屋专职管理员,每人每月发放300元报酬。

2017年,灵台县上良镇旧集村农家书屋管理员景耀南被评为“全国优秀农家书屋管理员”。他说:“管理好农家书屋第一要对书屋的书有一个全面的了解,知道哪一类书在什么地方,读者进来的话马上能找见;第二就是每天打扫好书屋的卫生,使读者有清洁的环境;第三就是在读书登记方面,尽量做到详细具体。”

“正是有景耀南这样辛勤付出的管理员,对农家书屋如子女般给予呵护和关爱,对农家书屋进行精细化管理,农家书屋才发挥了应有作用。”平凉市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相关负责人评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