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写作旅途中的别样分享

来源:文艺报 | 许莹  2018年09月21日07:38

文学薪火相传,创造生生不息,一代又一代青年作家在青创会中汲取前行的动力,向中国文学更加灿烂的未来挺进。他们虽擅长不同技法、驾驭不同体裁、拥有不同风格,却都同属于一个想象共同体,他们都同样热爱文学、热爱创作。他们早已迫不及待地想要在这场盛会中,分享自己写作旅途中的所见、所思、所想——前行的路纵然漫长,还好有闪耀的文学之光;创作、批评纵然艰辛,还好有同好者互相鼓励欣赏。

这是“80后”作家马伯庸第一次参加全国青创会。近些年,马伯庸陆续出了不少书,例如《帝国最后的荣耀》《三国机密》《古董局中局》《长安十二时辰》等,他对历史知识、古董文物的熟稔和亦庄亦谐的文风赢得了读者的喜爱。在他看来,任何一位作家的写作经历,都是一次寻根之旅。作家需要在持续不断的创作中思考、碰撞、沉淀、反复震荡,令隐藏于自己内心的一丝最原始的乡愁缓缓浮现。每一部作品,都是这缕乡愁的一处投影,作家们总是情不自禁地奋笔疾书,希望能够将它看得更清晰些,就像浮士德呐喊的那样:“多么美好呀,请让我停留一下。” 小而化之,所谓的“根”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成长经历与童年记忆;大而化之,所谓的“根”,则是整个中国几千年来凝结成的一个庞大的想象共同体。马伯庸善于挖掘历史叙事中暗藏的细节,却又像玩心奇重的孩子,偏爱天马行空的感觉。他认为,中国历史与传统文化是一个巨大的宝库,值得我们用一生去探索和挖掘。但文学创作者和考古学者的使命并不相同。学者们的使命,是努力还原那段过往;而文学创作者的使命,则是帮助历史摆脱古老叙事的桎梏,赋予它们以现代意义。任何一本历史小说,从来不是单纯讲述历史本身,而是从历史中挖掘与我们现代人能产生共鸣的要素。尤其是在时下,历史小说的创作更应该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让古与今以一种艺术重构的方式有机地联系到一起。用他的话讲,“我们寻根,归根到底,不只是为了挖出那截古老的根系,而是为了让高大的树冠连接到最深的根基,从中汲取养分,从而茁壮成长。根愈稳,树愈茂,反之亦然。”

网络作家唐欣恬回忆,上一次参加青创会还是在2013年,那一届的平均年龄是35岁,当时她低于平均年龄4岁。转眼5年过去了,她毫不避讳地告诉记者,此次参加青创会她最直接的感受便是“时间催人老”,这种感受在网络文学领域尤其明显。据统计,2017年网络文学作者年龄在36岁以上的仅占11.8%。不过,在文学创作方面,“老”意味着使命感和责任感的增强。唐欣恬谈到,十几年前坐在电脑前热血沸腾地敲击着键盘的网络作家,如今仍热爱这份职业,却脱离了稚嫩,除了注重一些热血、浪漫的设置,或抒发一己悲欢,更对作品的品质和内涵有了进一步追求。身为一名专注于现实题材书写的网络作家,唐欣恬看到越来越多同行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只有植根现实生活、紧跟时代潮流,才能发展繁荣”的号召,对现实题材创作兴趣渐浓,大批瞄准社会热点、文化传承以及讴歌改革开放40年伟大成就的作品,都在紧锣密鼓地创作中。唐欣恬呼吁,趁年轻,网络作家们更要主动地触摸社会发展中的痛点,发觉新一代年轻人在成长过程中的迷惘与困惑,并通过网络文学诸如作者与读者的即时互动、阅读方式的便捷等优势予以恰当的反映,最大程度发挥网络文学的价值。

以散文、随笔、评论见长的黑龙江作家王若楠,视文学创作为自己情绪的出口、一个与自己和解的通道,她感激文学让她庸常的生活多了些可以回味的蜜、可以牢记的情。王若楠谈到,今天的青年作家拥有更多的选择、更宽阔的视野、更自由的创作空间,巨变之下的生活远远比想象来得更精彩,作家笔下的世界也开始变得更加富有层次和魅力。可如何提炼这精彩的生活,书写当今中国人面临的巨变与坚守、浮华与迷茫、幸福与苦难、责任与担当,又成为现下青年作家创作上越不过去的必答题。她愿意用自己的笔,去慢慢回答它,带着最初爱上文学的那颗初心,沉下身、静下心,用时间慢慢打磨自己、打磨文字。

在青年诗人戴维娜看来,新一代的诗人与时代之间的关系不再是简单粗暴的“反抗”,她更愿意用“拌嘴”和“调情”来形容他们之间的紧张关系。戴维娜结合程巍的研究谈到,维多利亚时期那些贵族,用一整套从头到脚,从鲸鱼骨到燕尾服的穿衣打扮,来对抗当时刚刚兴起的平民趣味。穿衣服背后是宏大的社会阶级的斗争。根据这位英美文学专家的研究,那时候的贵族要“在镜子前做长达三个小时的史诗般的斗争”。某种意义上,写诗可能跟穿衣服是一样的。一群思想马戏团里的演员,每天早上为创作新的诗行而醒来,为一个灵敏而杰出的句子奋斗终生。这种奋斗,跟镜子前的奋斗一样,都是试图用一行诗、一个词、一个字对抗世界中的单调和粗鄙。享受语言的人,能享受更深层的亲密关系。戴维娜谈到,诗跟人之间,其实有一种很性感的关系,而这种性感体现在,永远拒绝一种语言的肥腻中年,抵制一种老态龙钟的语言状态。写诗,就是从语言的熟人社会到陌生人社会。它是奢侈品,也是日用品。诗人需要永远地重新发明汉语,发明爱人,发明信仰。

“90后”作家苏笑嫣接到参加此次全国青创会的通知深感荣幸,她期盼着能在会场上听到资深前辈的教导,与各位青年作家们探讨文学阅读和创作上的经验,借以打开自己的视野、拓展个人创作的边界。苏笑嫣谈到,自己成长在一个最好的时代,一个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大为丰富的时代,但同时困境也在于此,面对眼花缭乱的欲望、持续轰炸的信息,青年作家更要静下心来、不断取舍、拒绝诱惑,既要以体验者的身份感受时代和生活,又要以旁观者的眼光去看待和挖掘故事背后的人物精神、心理状态,进而去表现一个群体,甚至是一个时代的侧面。而这种追求必然是有难度的,如何自我平衡、如何深入挖掘、如何运笔展现等等,是新时代对青年作家提出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