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期待更多思想火花的碰撞

来源:文艺报 | 王杨  2018年09月21日07:39

“能成为青创会代表是很高的荣誉,也是对我创作的鼓励。”第一次参加青创会的作家董夏青青难掩激动的心情。自大学毕业后到新疆至今,董夏青青一直在部队工作,平日少有机会离疆与同龄的专业文学创作者们见面交流。“一个人在一地一处生活久了,视野难免受到局限,我很期待在青创会上听到不同文学观点的碰撞。比如,以前曾听过一位青年作家说文学要接地气而不是接地皮,我就觉得非常生动。”董夏青青表示,此次参加青创会,恰好能近距离和大家探讨创作方法,拓宽思考维度。与会代表们就文学创作发表观点,必定不乏具有启发性的精彩表述,通过聆听大家对“写什么”和“怎么写”等问题的个人认识,反观自己的短板。同时在会上能听取前辈作家的讲话与发言,对于自己寻找未来写作的思想方向也大有帮助。她希望通过交流,帮助自己走出创作的舒适区,进一步拓展创作的题材、内容、形式和手法,为文字找到求新求变的切入口和继续前行的坦途与大道。

同样来自新疆的作家毕亮对此次青创会饱含期待——期待优秀同行的发言能给自己更多的启发和参照,也期待讨论时能有更多火花的碰撞,因为从新疆的伊犁到北京参会,“中途的几千公里不仅仅是一种空间的转移,更多的可能是文学观念的转变”。面对新疆这座文学的富矿,作为一个成年后才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写作者,毕亮说自己一直需要面对写什么和怎么写的问题。虽然生活在新疆的十几年中还未出现“水土不服”的症状,但毕亮深知对于生活的融入还远远不够,于是,近两年来,他利用工作之便,一头扎进了新疆各族人民群众中,了解他们,熟悉他们,走近他们,融入他们的生活。“生活是创作的源泉,在不多的几年写作经历中,我越来越感觉深入生活对于写作的重要性。”毕亮表示,此次能参加青创会,对自己也是一种难得的契机,“面对众多优秀的同行,我要做的是学习,是反思,这样的反思也会促进创作的转变。这种转变有两种可能,一种也许将之前的推倒重来,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变得更加坚定。”

此次参会,青年诗人贾浅浅带着自己对于诗歌创作的思考而来。她表示,我们无法选择身处的时代,但可以选择以开放的心态来看待和理解时代。从诗歌创作角度而言,诗是一种“模糊逻辑”之上的描述——它除了描述现象和心情、感受和体验,还描述思想与精神之上的“世界的未知部分,或不可言说的部分”。很多时候,诗人或者作家试图用独特的语言来处理材料——扭曲、延伸、积累、吐纳,以表达和呈现内心对隐而不见的事物的触摸,从而使作品饱含意趣;也往往通过直击心灵的东西,拨开被人心遮蔽的未知之物,颠覆人世共享的认知模式,恢复真理的纯粹与本质。她认同父亲贾平凹在《文学的大道》中的感慨:“这个时代的精神丰富甚或混沌,我们的目光要健全,要有自己的信念,坚信有爱,有温暖,有光明,而不要笔走偏锋,只写黑暗的,丑陋的,要写出冷漠中的温暖,恶狠中的柔软,毁灭中的希望……人类的生存任何时候都存在着物质和精神的困境,而重要的是在困境中突破。”贾浅浅认为,面对社会生活以及人性的种种考验,作家可以缄默,也可以笔随我心,去找寻语言的火光、刀刃、琴弦、眼泪,而切不可在心绪的自我消费中作茧自缚。在创作上,作品语言对现象的把握尽可粗暴,但必须让读者在文本中体验到作家的心灵自觉和可感之物。有时,语言之榖随时会吞噬诗性,但诗人只需敞开心灵,让语言穿过。总之,不要让具体的事物死于内心的教条。“艺术领域里人人都能独辟蹊径。”贾浅浅表示,心灵、情感、想象力,会让作家怀着缺陷而追求自我拯救,“有什么理由不让未知的事物与语言磨擦出节奏与温度呢?”

同样带着思考心态来参会的还有宋小词。2013年,她代表湖北青年作家参加了第七届青创会,此次她代表江西青年作家参会。“这是青年文学写作者盛大而又隆重的节日”,同董夏青青一样,宋小词也将参加青创会看作是一种荣誉,同时也是一次与全国各地的青年作家交流讨论文学的机会。面对当下的中国文学创作,宋小词时常会有一种忧虑——所谓的纯文学会不会止于这一代青年作家。她表示,面对网络文学不容小觑的气势与力量,恪守传统文学的写作者在当下是落寞的和孤寂的,有时候呕心沥血创作的小说,发表了都不知道读者在哪里,有谁在看,这样想,心里还是有一些伤感的。尽管对某些作品质量不高却读者甚众的现象表示疑惑和担忧,宋小词也认为,网络文学好像更为开放,作者可以通过读者留言评论,真真切切看到作品另一端的读者,了解那些真实又中肯的评论。此次参会,她希望能够听到不同的意见激烈交锋,因为在交流与碰撞中才会产生智慧的电石火光,从中寻找上述问题的答案,这对文学创作是非常好的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