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导林兆华带着“小鲜肉”再玩经典

来源: 北京日报 | 牛春梅  2018年09月21日08:32

日前,由“大导”林兆华执导的话剧《三姐妹·等待戈多》在保利剧院上演,首演于二十年前的这部经典之作,此次重归舞台的阵容中还有张若昀、黄璐两位影视明星。

1998年,生病入院的林兆华在等待病愈中突发奇想,把契诃夫与贝克特这两位戏剧大师的代表作《三姐妹》与《等待戈多》进行后现代拼贴,由此成就了这部划时代的实验戏剧经典。两部截然不同的作品,又似乎暗暗隐含着一些相似的气质,这种大胆的拼贴,在二十年前引起了极大的反响。作家余华曾盛赞该剧“将契诃夫忧郁的优美与贝克特悲哀的粗俗安置在同一个舞台和同一个时间里,令人惊讶,又使人欣喜”。

《三姐妹·等待戈多》98版主演之一濮存昕曾说,这部戏是“林兆华的一次大胆而冒险的舞台创造,他要考验自己,考验演员,当然也是考验观众”。濮存昕在剧中的两个角色弗拉季米尔和韦尔希宁极具挑战性,不仅台词量巨大,而且两个角色反差极大。《等待戈多》中的弗拉季米尔是一个轻松幽默,时而深沉的流浪汉;《三姐妹》里的韦尔希宁则是陷入生活泥淖的苦闷中年男。

二十年后复排该剧,濮存昕的角色由“小鲜肉”张若昀接棒。作为当红明星肯接演话剧已经不容易,更难得的是让向来严苛的大导称赞有加:“这小孩儿挺好的,是明星,又没架子,形象、声音都可以,演戏特别自然、朴素,很适合这个角色。”剧中和张若昀一起“等待戈多”的是资深话剧演员崔永平,他因获《超级演说家》冠军而为大众所知。饰演三姐妹中玛莎的是去年因参加《演员的诞生》而为观众认识的演员黄璐。对于今天的观众,还能够走进剧场看这样一出戏,大导已经很满意了,他觉得二十年后和另一批年轻人“玩儿”这部戏挺好的。舞台上的张若昀也确实令人惊喜,无论是台词还是表演都呈现出话剧表演应有的质感。对于能够和大导合作,张若昀非常激动,他高兴地说:“试光的时候,大导记住我名字了!我听宣传说,大导认识他都三年了,还是叫错他的名字。”

目前该剧已经在全国44个城市巡演60场。此次五场演出结束后,该剧将暂时封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