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纵横文学长怀使命深耕乡村公益 助力文化扶贫

来源:剑客网 |   2018年10月16日15:42

今年时值改革开放40周年,国家设立扶贫日第四个年份,为了更好地学习和贯彻十九大的精神,坚定四个自信,在国家扶贫日来临之际,纵横文学携杭州市高新区(滨江)区委宣传部、中国网络作家村于10月11日至10月16日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举办了这场以文化扶贫为核心的公益活动,据悉,这次活动主题是“教育扶贫、文化加油、产业致富、网络提速”,旨在从文化、精神层面给予贫困地区帮助,从而提高当地人民素质,助力经济发展。

据纵横文学高级副总裁许斌介绍,在为期六天的活动中,一众网络文学作家在建始县五阳书院与当地书画家们畅谈悠久文化、互赠墨宝著作;深入校园倾囊相授,给同学们讲述在写作与阅读方面高屋建瓴的见解;走进景区实地调研当地的文化风貌与地方特色。他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对建始县推出内容文化的建设”。

从城市到乡镇,在互联网+的新时代,网络文学覆盖的受众范围不断拓展,其影响力也在与日俱增,而今网络文学早已占据了年轻人主流阅读的半壁江山。作为一种文化传播和社会教化的途径,网络文学拥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而这次活动,通过网络平台的影响力,着眼于文化建设,同时也致力于培育文化产业,促进乡村旅游的发展。以文化促旅游,以旅游促发展,以发展促进三农建设。副县长周爱华表示“一次活动只是开始,双方将谋求更长远更深入的合作,让文化的效能全方位渗透到在经济社会各方面。”

参与其中的作家们也纷纷感叹不虚此行,作家烟斗老哥向建始县一中的同学们做了《谈阅读和写作:你也可以实现文学梦》的主题演讲,重点 从“增加阅读量、多记多练、兴趣培养”向同学分享自己的阅读及写作经验。并直言“在我现在写的小说中,主角有一个万亩大山计划,后期会以建始的文化为原型,构建故事”。作家梁不凡表示感触最深的是与学生们的交流,“他们是民族的脊梁,少年强则国强,感受到了建始县未来的巨大希望,也感受到了国家年轻一代对于学习的积极进取的精神”。

通过这次文化扶贫的活动,纵横文学高级副总裁许斌深感责任的重大,“希望通过互联网的便利性以及纵横文学网络作家覆盖的读者人群,推广建始县的人文历史,旅游项目等”。他更是希望文化企业能为尽到社会责任多做贡献,“这两年作了很多文化交流大会,要提倡中国文学的正能量,需要有严格的内容操作管控,第二就是目前在做的文化扶贫项目,通过本身网站的影响力,来做更多的公益,之前做过也是网络作家的爱心公益活动,通过公益的项目,来提升文化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未来希望是全国的公益延展,现在重点是和建始县做文化扶贫”。

在网络文学的领域,纵横文学以其自身实力在行业中名列前茅,而做公益也一直都是纵横文学所提倡和付诸努力的。此次建始县文化扶贫的公益活动是纵横文学文化扶贫项目的第一次有益实践。而这次活动打破了传统扶贫经济物质辅助的桎梏,巧妙地利用网络平台和作家的影响力在文化和精神层面上给予了建始县帮助,这样的公益活动所承载的意义愈加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