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杨红樱:阅读是最好的作文课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江玉婷  2018年10月16日12:07

近日,知名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携新书《马小跳的课间剧》走进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与师生分享儿童文学创作心得。杨红樱从19岁开始发表儿童文学作品,现已出版童话、儿童小说、散文80余种。“淘气包马小跳”“笑猫日记”“杨红樱成长小说系列”等畅销作品的总销量超过1.5亿册。她的作品被翻译成英、法、德、韩、泰、越、阿拉伯等多语种在全球出版发行。

《马小跳的课间剧》包含“马小跳系列”中28个适合学生表演的故事。从创作者角度来说,您设计这本书的初衷是什么?

十几年前,我收到一封用毛笔写的信,这封信是一位校长写的。信中说学校要办读书节,学生们很喜欢我,希望我能去参加。我很惊讶,现在很多学校都有读书节,但这种形式在当时还很少见。

读书节上,每个班级都有特色活动,其中一个班级让我印象深刻。他们正在表演“马小跳系列”里的“狼和猪的大辩论”。一边是“狼队”,另一边是“猪队”,演员头上戴着纸壳做的头饰,一个胖乎乎的小男孩扮演“唐飞”在中间弹电子琴。观众看得很认真,完全没发现我走进了教室。我一下子就被表演吸引了,从孩子的表演能看到他们对故事的理解能力、对语言的把握能力以及模仿能力。

表演是阅读最好的表达方式之一,没读懂不可能演得出来,没读懂也不会评价。“马小跳系列”已经出版了26本,我从这26本书中挑出最适合学生表演的28个故事,编成《马小跳的课间剧》。这些故事几乎都能在10分钟内演完,学生在课间休息的10分钟就能演完一个小故事。在创作、表演过程中,一定要让孩子自编自导自演,大人不要过度参与,否则表演就会失去“孩子味儿”。

对于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您有哪些建议?

想要培养好的阅读习惯,我们首先要知道什么是好的阅读习惯,把一本书从头到尾读完,这是最基本的阅读习惯。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孩子真心爱上一本书,甚至感动得泪流满面,他才会认认真真读完。通过爱上一本书,孩子就爱上了阅读,也就开启了一个最美的人生。

每个人在童年时期都应该有这样一本书,我真心爱上的第一本书是一本连环画——《三打白骨精》。在我小时候,书非常少,想看书得到小巷里的书铺租。我每天有5分钱的零花钱,我用它来租书,大概是1分钱租1本。

《三打白骨精》这本连环画,我前前后后借了十几次,每次都是一口气看完。后来听大人说,《三打白骨精》只是《西游记》中的一个小故事,于是我又把《西游记》翻了出来。那本《西游记》还是老版本,全是竖排的繁体字,我当时才二年级,根本看不懂。但是因为太想读故事,我就拿着字典一个字一个字地查,硬着头皮读下去。所以,当孩子遇到真正爱上的那本书,他的内心才会涌动出渴望阅读的动力,才会产生自主阅读和有效阅读。

写作是很多孩子的短板,有的家长选择给孩子买作文书,或者给孩子报课外补习班。您对于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有哪些建议?

我身边有很多作家朋友,他们并不是靠背范文成为作家的。阅读是最好的作文课,关键在于孩子怎么去读。“笑猫日记”到现在已经出版了24本,有一位小女孩把“笑猫日记”中所有描写天空的语句摘抄下来,一共有100多种,每一处描写都不同。她看完这24本书,就知道天空该怎么描写,也学会了景物描写。

一篇文章要写得漂亮,一定是有血有肉,包含细节描写、心理描写、对话描写、景物描写等等,而这些恰恰是孩子所缺乏的。曾经有一位老师惊讶地发现,班上写作成绩好的孩子都爱看“笑猫日记”。这是因为“笑猫日记”里包含鲜明的人物形象、个性化的语言描写、细腻的心理活动以及丰富的细节描写,孩子看完“笑猫日记”其实就学会了写作。

如果让您来评价,您认为什么样的作文是好作文?

很多作文大赛邀请我当评委,如果我给一篇作文打出高分,一定不是因为这篇作文的写作技巧有多高明,而是因为这篇作文流露出真情实感。写作文一定要有真情实感,孩子可以写身边发生的人和事,不要生编硬造。

现在有的孩子受范文的影响很大,描写自己的妈妈都是大眼睛、双眼皮,长得都一样。妈妈在孩子的心里是最美的人,因为妈妈给予孩子的爱是任何人都无法替代的。我经常告诉孩子们,不要只写妈妈美丽的外表,而要通过妈妈爱你的故事来衬托出妈妈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