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叶广芩带读者逛颐和园

来源:北京日报 | 路艳霞  2018年10月17日08:40

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正在进行中,其中有一项特别新颖的活动叫“北京文学行走”。前天,一群读者就和他们仰慕已久的作家叶广芩一起逛了一番颐和园。

北京,是叶广芩离不开的背景,颐和园,又是其中特别的一处。没上学前,叶广芩常去当时在颐和园工作的三哥三嫂家。叶广芩一行的第一站正是她儿时常常玩耍的地方——德和园。她说,大戏台上的青石条和起伏不平的木台板面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还有薄暮时分喧嚣嘈杂的燕子也是难忘的记忆。“依依宫柳拂宫墙,楼殿无人春昼长”,傍晚,游人都出园了,大戏台只剩下她和那些燕子。

大戏楼上层匾额为“庆演昌辰”,意思是良辰吉日为祝寿而演出。中层匾额是“承平豫泰”,意为太平盛世之际,以音乐歌颂功德。下层匾额为“欢胪荣曝”,意为欢乐的演出、光荣的献艺。叶广芩笑言,那些儿时不会念的字现在还是不会念,她指着“欢胪荣曝”说,60年过去了,这几个字还是前几日网上查询过方知怎么念。

叶广芩带着读者一路前行,在颐乐殿后院,她指着安静的院落说,多年前,每逢周末,颐和园工会还会组织职工在此跳交谊舞,那些欢乐场面都被一个小疯丫头牢牢刻在了脑海里。

顺着游人稀少的小道走着,叶广芩又来到了她儿时常去疯跑的地方——谐趣园宫门,她手指着前方说,屋子里的落地罩、雕工非常漂亮,你们一定要去看看。读者们立马儿赶赴室内,如今这里变成了小卖部,但格栅,也就是作家所言的落地罩果然很精美,昔日的高贵典雅依稀可感。

走着走着,70岁的叶广芩带着大家到了一个她认为的福地——景福阁。“这是赏月最好的地方,据说慈禧从谐趣园到此赏月,这么近的地方,半截儿也得吃点东西。”她招呼着20位读者聚拢过来拍照,“景福就是大福的意思,一定要合个影。”找个安静的地方坐下来,这次文学行走也暂告一段落,叶广芩说,作家带着读者文学行走,这对作家很难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