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届“大自然原创儿童文学作品征集活动”在京启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应妮  2018年10月18日16:50

由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辽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主办,辽宁少年儿童出版社承办的首届“大自然原创儿童文学作品征集活动”日前在京启动。

“大自然原创儿童文学作品征集活动”是国内首个从专业聚焦的角度设立的垂直型奖项。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指导,旨在通过儿童文学这一表达形式,帮助广大儿童及家长树立敬畏生命、爱护自然、热爱生活的良好观念,为社会的和谐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推动儿童文学创作的进一步繁荣。

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会长庄正华表示,设立大自然原创儿童文学作品征集活动的目的就是从关乎儿童身心健康成长的高度出发,向大自然文学汲取营养,通过易于儿童接受的文学样式,在倡导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中从小培养少年儿童的生态理念,唤起少年儿童保护自然、敬畏自然的意识。

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张明舟坦言,儿童文学应从大自然里不断感受生命的力量,捕捉创作的灵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宇宙观、人生观、道德观和价值观。优秀的儿童文学应该既有深刻内涵又能深入浅出,以儿童的视角书写,符合儿童的心理成长规律,帮助小读者认识和了解自然和宇宙,了解生命和人生的意义,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

他指出,优质的大自然儿童文学是从小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最便捷也是最可靠的载体,具有积极的国际意义。大自然原创儿童文学作品征集活动的启动能帮助我们发现中国原创的高质量的大自然儿童文学作品,同时也能引发其他国家对大自然儿童文学这一有着特殊意义的儿童文学门类的关注,并通过世界各地大自然儿童文学的翻译和推广,让世界各地的孩子们更好地认识自然、认识自己,认识他们的邻居和伙伴,携手共建更加美好的新世界。

“大自然原创儿童文学奖”高峰论坛同日举办。韬奋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聂震宁认为,对原创大自然儿童文学作品的征集,是对儿童阅读乃至家庭阅读的非常好的导向,自然环境与自然生态都会给我们很多的启示,人与自然的关系是人最初的出发地,是文学的母题之一。文学创作应多主张一些“亲切感”,引导儿童在写作上更多的去体验身边感受得到的自然。

文学理论家孟繁华对当下的儿童文学与大自然的关系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他呼吁儿童文学作家应重视文学的“情义”位置,对文学中的“价值观”要有所探寻。他强调对自然的书写,更应体现为对生命的尊重,对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尊重,对人的基本价值观的尊重,应“站在现代的立场上”去书写自然,大自然儿童文学应与时代和生活有所交互。

首届“大自然原创儿童文学作品征集活动”由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辽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主办,辽宁少年儿童出版社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