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解玺璋讲述梁启超与北京城的老故事

来源:北京青年报 | 崔巍  2018年10月21日09:48

梁启超为何没有选择北京为居住地?他在北京20年的讲学生涯里都有哪些不寻常的故事?在由北京阅读季与化学工业出版社主办、于角楼图书馆举办的“解玺璋聊史——梁启超与北京城”主题讲座中,解玺璋讲述了梁启超的生平轶事及以他为代表的一代知识分子上下求索的历程,找寻其中与北京城有关的文化印记,为读者们带来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文史之旅。

解玺璋曾表示:“梁启超以现实性的品格进入当下的公众视野,恰恰显示出其思想与现实政治变革保持着亲密的关系。”他认为人们谈论梁启超,是期望能从他那里得到摆脱困境与困惑的启示和点拨。新版《梁启超传》是解玺璋历经5年时间,根据近几年关于梁启超的新近研究成果进行全面细致的增添修订后创作完成的。如书中根据最新材料增补的“梁启超与诸兄弟”、“梁启超与严复”、“梁启超与宋教仁”3章,弥补了言有未尽之憾,进一步增强了这部传记的全面性。

在书中,解玺璋以梁启超的一生经历为纵轴,以梁启超与康有为、严复等人的交往为横轴,尤其突出了梁启超曾4次入京参加会试、创办《万国公报》、筹办京师大学堂译书局、任教清华大学等与北京相关的经历。梁氏后人最新公开的“南长街54号梁氏函札”也被收录书中,谢玺璋表示,这都起到了为他的研究添砖加瓦的作用。“南长街54号虽已不复存在,但它所承载的文化印记着实为北京文化增添了一抹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