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辽宁省作协和大连艺术学院联合举办首届创意写作本科班

来源:辽宁作家网 | 刘倩  2018年10月21日10:14

10月19日,辽宁省作协和大连艺术学院联合举办首届创意写作本科班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要求,培养有脚力、有眼力、有脑力、有笔力的“四有”文学新人,10月19日,由辽宁省作协与大连艺术学院联合开办的的戏剧影视文学(创意写作)本科班在大连艺术学院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开班仪式。辽宁省作协党组书记、主席滕贞甫,辽宁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金方,大连金普新区党工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柳金红,大连艺术学院董事长王贤俊,驻校执行董事王晶,院长姜茂发等参加活动。开班仪式由大连艺术学院副院长张小梅主持。

金方在讲话中说,辽宁省作协与大连艺术学院联合创办首届戏剧影视文学(创意写作)本科班,是辽宁省作协与高校联合办学史上具有历史意义的新的尝试,也是辽宁省作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一方面可以发挥省作协人才优势,为辽宁全面振兴培养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联合办学,发现和培养文学后备力量,涵养辽宁文学生态。辽宁省作协将选派省内最优秀的作家、评论家对学生进行全面指导。同时,金方也对首届戏剧影视文学(创意写作)本科班的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志存高远,努力学习,勤奋钻研;二要脚踏实地,坚守文学理想;三要崇文尚德,德艺兼修,不断提升人格和精神境界。

大连艺术学院戏剧影视文学(创意写作)本科班由辽宁省作协与大连艺术学院联合开办,2017年9月经辽宁省教育厅批准设立,2018年正式面向全国招生。辽宁省作协与学院双方将借鉴国内外成熟的经验方法,以培养文学写作人才为目标,以“创意写作工坊”的人才培养方式进行专业建设,实行面向社会、面向实践为导向的双导师制模式,即一名学生同时有校内导师和作家导师两名导师进行教学指导。目前,省作协已组织省内十名知名且具有教学能力的作家入驻“创意写作工坊”,作为该专业的驻校作家导师。

仪式上,辽宁省作协副主席、《当代作家评论》主编韩春燕与大连艺术学院戏剧影视与传媒学院教授李天斌分别对戏剧影视文学(创意写作)本科班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共同为戏剧影视文学(创意写作)本科班开班揭牌。

仪式结束后,大连艺术学院客座教授滕贞甫为戏剧影视文学(创意写作)本科班的同学们作主题为《文学,让生活更精彩》的首场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