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海外中国研究丛书”30年出版185种

来源:中新网 | 马海燕  2018年10月22日06:39

在中国知识界中享有盛誉的“海外中国研究丛书”已经走过30年,共出版了185种。

“海外中国研究丛书”出版30周年回顾暨学术研讨会20日在清华大学举行。中外诸多研究者和翻译者与会。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在改革开放和“文化热”的大潮中,江苏人民出版社率先译介推出海外学者研究中国的著作,希望借“另一双眼睛”看中国,以此推动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和中国学术的国际化进程。

经过30年的努力,截至2018年10月,这套丛书已出图书185种,在编及在译选题数十种,每年仍有新选题不断纳入。其所出和待出的图书,力图优中选优,反映了海外中国研究的最重要成果。

丛书所出图书涉及中国从古及今的政治、历史、经济、社会、思想、宗教、文化、艺术等各个方面。作者多为海外有影响力的中国学研究专家,如早期的拉铁摩尔、费正清、列文森、史华兹等,中生代的孔飞力、易劳逸、魏斐德等,目前的中坚力量宇文所安、彭慕兰、周锡瑞、滨下武志、池田知久、冯珠娣、薛凤等,另外还有旅居海外的华裔学者如萧公权、杨联陞等。

作为“海外中国研究丛书”作者代表,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周锡瑞,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科学史研究所所长薛凤,芝加哥大学人类学系教授、北京中心主任冯珠娣,东京大学名誉教授、东方学会理事长池田知久,当日专程来到北京,对丛书持续出版30年表示祝贺,对其推动中外学术文化交流的成绩表示赞赏。

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教授、“海外中国研究丛书”主编刘东表示,作为一套中国知识界的知名图书品牌,丛书引进了一个全新的知识增长点,打开了中国学者相对封闭的眼界,在“中为西学、洋为中用”的交互过程,也为中外文化的交流架构了更宽阔的桥梁,今后还将继续出版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