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作协召开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18年10月22日07:52

10月18日至19日,北京作家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会议现场

10月18日至19日,北京作家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中国作协副主席、北京作协主席刘恒,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卫东,北京文联党组书记沈强出席会议并致辞。

钱小芊在致辞中代表中国作协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对北京文学繁荣发展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他说,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要抓住文学事业发展面临的大好机遇,再创北京文学新辉煌。要以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的重要论述,以此武装头脑、指导创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放歌,用优秀作品记录人民群众伟大创造实践,抒写人民群众昂扬奋进精神风貌。要进一步增强中华文化自信、中华美学自觉,不断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从世界优秀文化成果中汲取营养。要增强独辟蹊径、开风气之先的勇气,不断拓展深化题材主题,在创作样式上敢于冲破藩篱,不断推动文学创新。要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自觉履行人类灵魂工程师神圣职责。要进一步增强作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好地为作家队伍建设服务,努力催生出更多精品力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恒在致辞中说,我们必须以谦卑和包容的胸怀看待这个世界,看待自己身边的形形色色的人,并且要正确而准确地看待自己,找到自己恰如其分的位置。努力学习、理性思考、认真而持久地写作,是我们永恒的使命。我们的笔也许微不足道,但是我们写出的每一个方块字都是一块基石,积少成多,积健为雄,我们将用岩石一样的朴素和坚韧去垒筑我们民族共有的精神纪念碑。

赵卫东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北京正在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这为文学创作提供了丰厚的源头活水。首都文学事业大有可为,首都文学工作者也大有作为。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奋发有为的创作激情和精益求精的艺术品格,用文学书写时代华章,用文学传递人性温暖,用文学弘扬中国文化,用文学传播中国声音,不断谱写首都文学事业发展新篇章。沈强说,北京作协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促进首都文学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必须要牢牢抓住新时代的重大历史机遇,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携手推动首都文学事业发展进入新时代,共同创造出一个精品引领、良性发展的首都文学事业的新业态和新常态。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北京作协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修改后的《北京作家协会章程》。会议选举产生了北京作协新一届理事会理事,经理事会投票,刘恒当选为北京作协第六届理事会主席,宁肯、刘庆邦、孙郁、邹静之、陈晓明、周晓枫、格非、唐家三少、曹文轩(按姓氏笔画为序)当选为北京作协第六届理事会副主席,王升山当选为北京作协第六届理事会驻会副主席。

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李一鸣,北京文联党组副书记、北京作协分党组书记程惠民,北京作协会员代表等参加会议。

北京作协新一届理事会主席副主席合影

名誉理事合影

全体合影

(摄影: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