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两岸出版交流 三十载正青春 第19届大陆书展在台北举行

来源:文艺报 |   2018年10月22日07:53

据新华社电 今年是两岸出版交流30周年,10月17日至19日,由中国出版协会、台湾图书出版事业协会主办的第19届大陆书展在台湾实践大学台北校区举行。此次书展以“两岸出版交流,三十载正青春”为主题,人民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等近百家出版社参展,参展图书为近三年出版的新书及优秀作品等8000余册。

在书展开幕式上,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说,出版是两岸交流的重要方面,也是两岸同胞以心相交、增进理解,不断加强文化认同的重要载体。大陆书展是两岸出版业促进交流增进互信的重要平台,经过多年发展,大陆书展通过多种形式推广文化交流活动,扩大了书展的影响力和覆盖人群,使众多台湾民众有机会参观书展、了解大陆出版状况,为推动两岸出版交流和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台湾图书出版事业协会理事长林洋慈表示,2018年是两岸出版交流30周年,对老出版人来说,出版交流的过程唤起的是许多回忆。但对年轻人来说,30岁正适合创新创作,为生命留下足迹。此次书展主题,兼具纪念性和开创性,而要了解青春,最好的办法就是走入校园,接近青年学子。

开幕式上,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庞莉莉向台湾实践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台湾辅仁大学和台湾逢甲大学四所台湾学校图书馆赠送图书。

书展期间,举办了第五届两岸全民阅读论坛,与会的作家、出版人、书评人围绕“两岸共读青春”的主题进行现场分享交流。来到书展现场的读者表示,此次书展参展图书类别丰富,既有台湾作家的作品,也有大陆作家的著作,同时涵盖文学、历史、地理、政治等类别,能让大家有很多选择。通过图书展览和阅读论坛,两岸之间的文化交流互动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