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三十八届世界诗人大会举行

来源:文艺报 | 黔文  2018年10月22日07:54

10月12日至16日,第38届世界诗人大会暨第二届中国·绥阳十二背后国际诗歌文化旅游活动周在贵州举行。活动由世界诗人大会执委会主办,贵州省作协、绥阳县人民政府承办。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出席并讲话。杨允达、卢雍政、欧阳黔森、张绪晃等主办方相关负责人,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百余位诗人、翻译家、评论家参加活动。

吉狄马加在讲话中说,当今世界需要对话、沟通和更广泛的合作,诗歌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桥梁和纽带,越发显现巨大的作用和价值。通过此次活动,诗歌让不同国家的诗人相聚绥阳,把精神和灵魂紧紧联系在一起,使彼此更加紧密、团结。与此同时,诗歌给予人类的,永远是一种特殊的智慧、一种神秘的隐喻、一种创造的可能,可以让人的心灵变得更为柔软和善良,让人们的精神世界充满光明和温暖。只要诗歌存在,人类的心灵之灯就不会熄灭。

诗歌周期间,举办了“诗歌的原乡精神”主题论坛、“诗性中国·浪漫贵州”主题论坛、世界诗人大会会员新书发布会和诗歌朗诵会等系列活动。诗人们还走进绥阳县的乡镇,领略当地极具特色的民族民间文化。

据介绍,世界诗人大会创办于1969年,并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备案,始终坚持“通过诗歌促进世界友爱与和平”的理念,迄今已在29个国家和地区举行诗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