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凭海说书》:做一只幸福的“书虫”

来源:文汇报 | 兰学军  2018年10月22日06:55

在我的眼里,曾纪鑫先生是一位真正的读书人、写书人、爱书人和藏书人。在书籍面前,他宁愿做一只幸福的“书虫”,在与世无争的寂静角落,把自己与喧嚣的俗世隔开。

《凭海说书》由四辑组成:书话、书人书事、书评和书序。翻开“书话”第一篇,《书外有书》就把我吸引住了,文中“书除了本身内在的实用意义,还有形式、审美及附着其上的其他价值”的观点更是深得我心。愚笨的人之所以死读书读死书,正是不知道“书外有书”的道理啊。

以前,我读书总是停留在表面,一本书读完了,你问我内容,我也能说出个子丑寅卯,但若往下深究,便只能支支吾吾了。看了《阅读是一种修炼》一文,我才恍然发现,自己的阅读还没有掌握方法和要领。曾纪鑫写道:“阅读是一种循序渐进的过程,特别讲究刨根问底。比如文中的注释、书后的参考资料等,都值得我们足够重视,可‘按图索骥’进行扩展阅读;再比如自己关注、喜爱的作家、作者,他们在知识结构、内在气质、个性特征等方面与我们有着一定的相通之处,可就此拓展、延伸开来,阅读他们的主要乃至全部作品……这种刨根问底,就像农民收获花生与红薯,循着地底的根须,一挖一刨,一拉一扯,就是一大串,会有一种溢于言表的丰收与喜悦。”这样的文字于我而言,不啻醍醐灌顶,这岂止是他个人的读书体会,也是我们读书人应该有的读书态度和读书方法,无怪乎他将阅读视为“一种习惯、一种愉悦、一种享受、一种境界”了。

曾纪鑫善于发现有用之书,并从中吸收营养,为我所用,其对书爱之深,非常人所能企及。正因为如此,他在《凭海说书》里的 48篇文章,在抒发着深刻独到见解的同时,还闪烁着思考和智慧的光芒,平实、有趣、厚重、耐读,让人不忍释卷。